the buzz:米蘭設計周 時尚品牌「玩過界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巴黎、米蘭等的時裝周是時尚界盛事,但你不會看見家具品牌摻上一腳,以家具設計角度展現時裝。相反在每年的米蘭設計周(Salone del Mobile),卻會看見很多時尚品牌參與其中,是叨別人的光還是「玩過界」踩場其實並不重要,因為在不同範疇設計中,往往能找到共通或互相交流的價值,懂得欣賞設計的,一定樂見其成。

Dior 鬼才設計師Philippe Starck 昇華經典圓背椅

記得去年的米蘭設計周,Dior邀請了17個藝術創作單位重新演繹品牌的經典圖騰——Dior圓背椅(Medallion Chair),每個設計各具嶄新創意,令人歎為觀止。今年品牌在第60屆米蘭設計周,同樣邀請設計師重新演繹圓背椅,但合作對象卻只得一位,數目遠比去年少,不過貴精不貴多也不無道理,因為今次合作的正是設計界鬼才Philippe Starck。來自法國的Starck成名已久,歷年設計均膾炙人口,大型的有位於東京的朝日啤酒總部,小型的有為Alessi設計的Salif榨汁器等,殿堂級作品多不勝數,是次合作不但不比去年失色,更令設計界喜出望外。

「我一直希望擁有完美的椅子」

Starck對Dior的圓背椅就有以下感想:「有人畢生尋找夢寐以求的小黑裙,而我一直希望擁有完美的椅子。顯而易見,這完美的象徵一直是我們集體潛意識一部分,那就是路易十六的圓背椅及其充滿魅力的橢圓形椅背,這是House of Dior的象徵之一。所有事物都令我想起此椅子。」

究竟Starck會怎樣重塑一張近乎完美的椅子?今年已經73歲的他作品一向簡約流麗,細節中帶點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。今次設計的圓背椅名為Miss Dior,其概念為「passion du minimum」(最低限度的熱情)。Starck以精練線條和結構,呈現一張輪廓極為純粹的椅子,分別有兩邊、一邊和沒有扶手的3個形態。物料用上以緞面或拋光處理的輕盈鋁材質,顏色則有黑鉻色、銅色或金色,組合出既尊貴又簡約的風格,令原本設計經典的圓背椅再度昇華。●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米蘭設計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