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75毫米與1.8毫米厚度之差 世上最纖薄的兩枚機械表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年是纖薄機械表發展上非常重要的一年。在3月時Bvlgari發表了Octo Finissimo Ultra腕表,以1.8毫米的厚度打破最薄腕表的紀錄,但紀錄保持了不足4個月,便被Richard Mille剛推出、僅厚1.75毫米的RM UP-01 Ferrari腕表取代。為什麼品牌總是想將腕表愈做愈薄?又是如何做到的?

Bvlgari的 Octo系列連續7年締造不同類型腕表的世界紀錄、囊括60多項國際大獎,但表款面世其實只有短短十年,在2012年推出Octo L'Originale腕表開始,到2014年起面世、主打纖薄腕表的Octo Finissimo系列(Finissimo 在意大利文中有非常纖薄的意思),正式為系列打響名堂。Octo Finissimo Ultra腕表在今年3月發布時,是系列的第8個世界紀錄腕表——最薄機械腕表(剛被Richard Mille打破)。

以表背作為機芯夾板

腕表從表背至藍寶石水晶玻璃的厚度只有1.8毫米,大約等於兩枚香港1毫硬幣疊起來的厚度。八角形表殼以經典單色風格噴砂鈦金屬為主,延續系列經典設計,偏心秒針盤設於6時位置,另搭載小時盤和分針小表盤,每個功能也設在同一平面,令機芯能更纖薄。腕表由多個技術團隊組成的小組研發而成,在表盤組裝、發條盒結構、震盪器模組、表鏈、雙金屬中層表殼等製作層面,共有至少8項專利技術。

為了令腕表更薄,Octo Finissimo Ultra腕表以表背作為機芯夾板,BVL Calibre 180的170枚零件直接整合在表背上。表鏈厚度經重新構思,其厚度僅為原版Octo Finissimo表鏈的一半,摺疊式表扣亦必須重新設計。因為表身是直徑40毫米厚1.8毫米的超薄空間,整體硬度成為另一挑戰。表殼中層、表圈、鈦金屬表耳、表背等均採用碳化鎢材質,確保表身堅固和具有足夠耐力。傳統的旋入式表冠在超薄表殼中無法正常運作,針對此問題,腕表嵌入兩個水平型螺旋鈕,位於表側8時位置的一個用來上鏈,位於表側3時位置的則是用作設定時間功能,即使腕表佩戴腕間,也能輕鬆操作。

連結NFT數位宇宙

雖然腕表非常纖薄,但表盤結構非常立體。除了挑戰機芯厚度極限外,Bvlgari 亦將傳統機械與數位技術融合,在腕表中加入非同質化代幣(NFT)區塊鏈技術。Octo Finissimo Ultra腕表限量10枚,每枚均隨附1件NFT作品。腕表發條盒上可看到鐫刻的QR Code,掃描後會連結到收藏家的專有網上空間,連結至一場探索之旅,結合訪談、製作工藝、機芯虛擬3D導覽等,讓腕表主人獨家探索專屬數位宇宙。

與Ferrari合作 寬闊平面上分散機芯

在Octo Finissimo Ultra面世僅3個多月後,Richard Mille再次打破了最薄腕表的紀錄。品牌與Ferrari首次合作,結合雙方技術挑戰極限,製作出僅厚1.75毫米RM UP-01 Ferrari 腕表,比Bvlgari還要薄上0.05毫米。腕表在誕生前製作過數十個原型、經過超過6000小時的研發與實驗室測試。保留了將機芯組裝在表殼內的傳統設計,而非採用表背兼作底板的結構,確保腕表在任何環境下仍能有足夠抗衝擊能力。Richard Mille特別找來Audemars Piguet Le Locle實驗室合作研究。手動上鏈機芯零件被盡可能地分散到寬闊的平面,令它更纖薄(厚度僅1.18毫米、重2.87克),具有時、分顯示及功能選擇器,可承受高達5000g的加速度衝擊。

為保證機芯穩定運作,底板和橋板均以5級鈦合金製成,獲得專利的超薄發條盒配備極細游絲,擒縱結構同樣經重新設計,去除了擺輪游絲盤和叉頭釘(防護栓),使用具有新型叉口的加長擒縱叉代替。腕表亦捨棄了傳統的上鏈表冠設計,採用兩個整合於表殼上方的機芯齒輪,一個用於功能選擇(上鏈或調校時間),另一個用於調節。表盤上另設有兩塊小型藍寶石水晶表鏡,厚度也減少到0.2毫米:一塊安裝在時間指示器上,指針直接設計在齒輪上,另一塊則在擺輪游絲裝置上,展示機芯運作情况。RM UP-01 Ferrari腕表限量150枚,數量不算少,但史上最薄加上Ferrari加持,相信仍然會是一表難求。●

查詢:Bvlgari 2523 8057

Richard Mille 2918 9696

文:張曉冬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腕表 纖薄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