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gh jewellery:天然素材混合鑽石黃金 脫俗出塵的奇幻珠寶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高級珠寶的設計靈感很多時取材於大自然,諸多寶石和貴金屬重新演繹「花鳥蟲魚」的美態。雖然美麗依然,卻也成為一種保守和既定的設計套路。不過靈感同樣源於大自然,Boucheron最近發布的The Carte Blanche, Ailleurs高級珠寶系列,便有一種截然不同且脫俗出塵的奇幻感覺。究竟是因為品牌來自法國而自然流露的浪漫奇想?還是因為其漠視固有框架的想法,成就一種不落俗套的設計?《明報》life&style專訪品牌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,讓她細說創作歷程。

高級珠寶被認為是以奇珍寶石和貴金屬作為材料,結合精巧工藝而成的稀世珍品。很多人愛將之珍藏以收保值之效,因此非常着重寶石是否罕有和價值連城,反而珠寶的款式卻偏向保守。無論是傳統以碩大寶石為重心的對稱設計,還是靈感取材自花鳥蟲魚的設計也好,漸漸成為一種既定套路。但法國高級珠寶品牌Boucheron卻極其用心,將焦點放在創新設計上,尤其在最新發布的The Carte Blanche, Ailleurs高級珠寶系列,靈感雖然同樣取材於大自然,卻有種奇異的迷人感覺。

系列名稱Ailleurs是法文「他方」的意思,也許令人聯想到設計師是否為尋找靈感而遠走他方?Boucheron創意總監Claire Choisne的答案卻是恰好相反,「這個系列是在2020年初構思,當時差不多整個世界都因為疫情處於封鎖狀態。不過這反而有利於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」。她不但因疫情影響而不能往別處尋找靈感,在那個行出家門也有點不便的時期,卻激發了驚人的想像力。「當時我身在葡萄牙,沒受到巴黎日常騷動的影響。那時我的夢想是逃離和旅行。製作這個系列正是一種通過想像力旅行的方式,雖然無法與我的團隊一起往外地尋找靈感是一項挑戰,但好處卻是沒有創意的限制,所以在某種程度上也很棒!」

「他方」 大自然的某個地方

The Carte Blanche, Ailleurs高級珠寶系列有5大主題,分別是沙之女(Sand Woman)、葉之女(Leaf Woman)、地之女(Earth Woman)、卵石之女(Pebble Woman)以及火山之子(Volcano Man)。乍聽好像極地異域的神話人物,「這個『他方』是大自然的某個地方,而大自然一向是Boucheron和我的靈感泉源。主題是5個虛構的世界,沒有任何地理和創意限制,它們各自提供了不同的氛圍和感覺」。Claire親自解釋:「首先,我和團隊一起brainstorm,創建不同顏色、感覺、氛圍的世界,再去想像生活在這些神奇異域的人物。例如卵石之女是安靜而沉着,葉之女則是活潑好動,然後我們再研究每件珠寶的細節。過程中我很想向自然界中出現的原材料致敬,並將它們與鑽石和黃金等傳統珠寶材料混合在一起。我亦想超越慣常由相配頸鏈、手鐲和耳環組成的傳統套裝首飾的想法,而是以顏色、感覺和情感,把每件作品聯繫在一起。」

蝴蝶翅膀 貝殼 橡樹 展現原材料天然美

系列形態不但充滿脫俗出塵的奇幻感覺,而且如Claire所言,採用的自然界材料更令人拍案驚奇,成為系列感動人的重要原因。其中真實的蝴蝶翅膀、貝殼和橡樹等素材,跟傳統素材的製作過程有天淵之別。「展現原材料天然的美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任務,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個很大的挑戰,幸得到一班天才般的工匠找到新工具和製作方式。」Claire先由蝴蝶翅膀開始解釋:「蝴蝶翅膀是系列中最為費時的素材,我們花了6年時間開發這種技術。早在2017年我已想將蝴蝶翅膀用於Nature Triomphante高級珠寶系列之上,當中的FleursÉternelles戒指就有把花瓣鍍在鈦金屬表面。但這種技術不能用於蝴蝶翅膀,因為能清晰通透地看穿翅膀是我想做到的效果,所以要找一種不用金屬全面固定的方法。來到最新的Ailleurs系列,我們就研究先以電腦掃描蝴蝶翅膀,複製一個確切無誤作支撐用的黃金框架,然後開發一種不會影響蝴蝶顏色的保護樹脂,最後再由工匠鑲嵌精細的鑽石。」系列中選用的蝴蝶名為Ideopsis Vulgaris,來自印尼一種非瀕臨滅絕的物種。

說到採用天然貝殼作為素材,Claire遇上另一難題。「在沙之女主題中的Coquillage Diamant耳環,我選用了天然貝殼為素材。製作團隊展示許多從天然貝殼供應商提供的貝殼,要從中找到心儀的貝殼相對容易,但要找到一雙近乎相同的來製作耳環卻有如大海撈針,不過我們還是找到了。之後我們將兩個貝殼作3D電腦掃描,讓工匠能以白金重新製作貝殼的內部和外部。」蝴蝶和貝殼等天然素材與寶石一樣,同樣由大自然渾然而成,Claire和製作團隊對這些素材的尊重卻不下於昂貴的寶石,那種謹小慎微和精雕細琢,除了花費大量時間心力,也大大提升珠寶的藝術價值。

最後介紹的天然素材是橡樹,在火山之子主題中的Bois Brûlé Diamant頸鏈,就用上一種殊不簡單的橡樹,而Claire也為木材施加一種非常獨特的處理方法。「我一直在尋找木材和鑽石之間的強烈對比。幾年前,我在日本看到用燒過的木頭建造的房子。木材在乾燥後,使用一種稱為燒杉板(Shou Sugi Ban)的日本技術處理,燃燒木材表面使其表面碳化,達至更能抵禦惡劣天氣的能力。我深受這種處理方法啟發,所以特別選擇來自波蘭的沼澤橡樹(Swamp Oak)。這種樹可以在沼澤內被淹沒超過3000年,是一種非常獨特的木材。製作時先經過日本的燒杉板處理,突出木紋質感,亦做了很多測試以確保木材線條在扭動時依然保持對稱,然後添加保護清漆。」此外,卵石之女主題中亦用上白色鵝卵石,跟貝殼一樣精挑細選而來,再將鵝卵石挖空令其變得輕巧且質感通透。葉之女主題則反向以鋁金屬模仿如竹葉的Feuillage手鐲。

火山之子 男性化章魚耳環

在整個系列中,火山之子的主題面向男性,效果前衛別致,相比其他主題有什麼獨特之處?「我一開始時是先想到氣氛,是有點敵意、黑白對比分明的。然後想到適合這個世界的元素,例如狼、章魚、燒焦木頭、隕石等。這讓我想到更男性化的世界,因此主題以男性來體現。雖然這些單品由男士佩戴展示,但它們也適合女士。這就是一家全面的珠寶品牌的特點。我也很高興剛收到通知,火山之子中的章魚耳環和狼戒指都被一位男士買下!」Claire補充說:「其實Boucheron每個層面都超越了性別。對我而言,高級珠寶是一種表達方式,男或女都可以透過它表達個性和風格。我在設計時會保持自由開放,並撇除性別思考,這還能提升我的創意。」●

查詢:Boucheron 2762 7829(ifc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