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匠心精神 歐陸式舒適高雅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創辦於1895年的Berluti以製作高級皮鞋起家,相隔約百年後在1993年被LVMH收購,成為集團旗下奢侈品牌一員。2011年至2021年期間,品牌先後邀請Alessandro Sartori、Haider Ackermann及Kris Van Assche等鼎鼎大名的時裝設計師當創意總監,10年間除豐富了品牌在皮鞋包袋以外的服裝設計,還塑造了品牌的整體美學氛圍。不過自2022年起創意總監一職懸空,品牌內部設計團隊全盤接手系列創作之責,依靠的就是Berluti多年累積的匠心精神。

Berluti的高級皮鞋在很多男士心目中擁有崇高地位,不過自2011年首位創意總監Alessandro Sartori入主後,品牌的地位就更上一層樓。在位5年的他將品牌百年造鞋的巧思與工藝,以相同概念轉化到服裝設計和製作之上,做到皮具與衣飾兩者相輔相成,品牌產品因而變得更為全面。經歷Alessandro Sartori主理的9個季度後,成功奠定了Berluti為一個高級男裝品牌。之後接棒創意總監的是Haider Ackermann成為時裝界一時佳話,他的設計亦為Berluti注入浪漫不羈的氣息,可惜短短3季後Haider Ackermann便離開品牌,走馬上任的是由Dior轉投Berluti的Kris Van Assche。乘着在Dior男裝的強勢,Kris Van Assche在進入Berluti之初確實頗為矚目,亦將前衛年輕與精巧剪裁的風格引入品牌,但受到疫情影響,他表示因為不能讓品牌轉向當代和更具創意(contemporary and creative manner)而請辭。

Patina染皮工藝 漸變色調

自2022年春夏季起,Berluti的設計團隊便在沒有創意總監的情况下擔起系列的設計重任。雖然欠缺一個領頭人物,團隊卻不愁沒有靈感,因為品牌的眾多經典元素可供再三回味和演繹。雖然天氣仍然炎熱,Berluti的秋冬系列已經上架。設計團隊回溯品牌歷史,從創辦人Alessandro Berluti由意大利到法國發展事業的匠心精神中汲取靈感,系列包括斯文正裝到運動風格強烈的便裝,顏色以黑色、咖啡棕與干邑色為主,夾雜焦赭色和赤褐色等暖調,襯以淡淡的煙灰或米色,配合剪羊毛、羊絨等優質用料,感覺是歐陸式的舒適高雅。品牌引以為傲的Patina染皮工藝,則落在短身皮革外套和連帽皮革外套之上,濃厚而隱若漸變的色調,更見獨具匠心。另一個經典元素是靈感來自18世紀手稿、向書法和詩歌致敬的Scritto圖紋,衣服的口袋襟翼、以提花工藝刻劃的大衣衣袖,和風衣、毛衣和襯衫的裝飾圖案,都可見圖紋雅致的點綴,為系列添上幾分秀氣。

Scritto向書法詩歌致敬

一貫以Patina染皮工藝和Scritto圖紋為設計重心的皮鞋和包袋,今季亦有驚喜新作。除經典的Premier Jour Scrttio背囊,還有呈大象灰色的Toujours手袋。另外全新推出的運動鞋款Playoff,同時用上柔韌的Venezia皮革製成,有高、低筒兩款,顏色選擇則有黑色、蜂蜜色、鋼青色和紫藍等Patina染皮色調,令運動鞋從未如此高貴精緻。就算還未考慮選購冬衣,就這些四季皆宜的精美鞋袋,也足以令男士們按捺不住而入店逛逛。●

查詢:Berluti 2343 0855(置地太子店)

文:溫兆明

模特兒:Kemmei Watanabe(Primo)

化妝及髮型:Maybo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