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gh jewellery:經歷蛻變重生 古埃及風尚珠寶

文章日期:2022年09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提起珠寶品牌Messika,大家總會想到其為人熟悉的Move系列。雖然品牌賴以成名的是供日常穿戴的入門手飾,但Messika卻不脫其高級珠寶品牌的定位,每年均會施展渾身解數推出high jewellery系列。今年品牌創辦人兼藝術總監Valérie Messika就雄心勃勃,以古埃及文明為主題,創作名為Beyond the Light的高級珠寶系列,締造極為神秘而迷人的珠寶傑作。

即使對古埃及的認識只是皮毛,相信大多數人都會認同這個文明古國的吸引力確實無出其右。其文化、美學底蘊浩瀚無涯,不時成為時裝設計師的創作靈感,Chanel、Alexander McQueen和Givenchy等時尚大牌均設計過極盡古埃及風尚的服裝系列,感覺都是富麗堂皇兼充滿神秘意象。稀珍寶石與古埃及的關係也異常密切,今年Messika的高級珠寶系列Beyond the Light,靈感就是源自古埃及文明。Valérie Messika解釋:「古埃及文明至今依然令各個世代和文化着迷,散發神秘又夢幻的吸引力,彷彿永垂不朽。古埃及展現強大而啟迪人心的靈性之美。」

由一塊鑽石原石說起

Beyond the Light高級珠寶系列共有5套設計,當中焦點必是最亮麗、名字最為耐人尋味的套裝Akh-Ba-Ka。在埃及語中,「 Ka」意指生命力,「 Ba」指轉世重生的蛻變,而「Akh」則解釋為一個完整的人(無論是活着還是死去),3詞結合的意思為「人轉化重生的過程」。這套珠寶擁有如此神秘莫測的名字,其創製過程也別有故事,需由一塊鑽石原石說起。

精密機器掃描 決定切割方式

話說來自國際鑽石經銷世家的Valérie Messika,自創高級珠寶品牌Messika,其弟Ilan Messika則跟隨父親André Messika的腳步,走上鑽石經銷商之路。2020年初,Ilan在市場上發現一塊達110卡的鑽石原石(圖1),產自非洲內陸國家博茨瓦納的Lucara鑽礦,此鑽鑛以出產優質鑽石而在業內享負盛名。由於這類品質出眾且分量驚人的美鑽在市場上寥寥可數,因此Ilan趕緊在疫情封城前的關鍵一刻買下。原石在手自然要決定鑽石的切割方式,思考將之切割成多少顆和什麼形狀,確保將原石轉化為最優質和最有價值的鑽石,箇中關鍵就落在切割工匠的精湛技藝之上。工匠先用精密機器掃描原石,巨細無遺地標示原石的特點,再從這些詳細的資訊來決定切割的方式及每顆鑽石的形狀(圖2)。最後切割成大大小小共15顆鑽石,部分採用較經典的切割,如最大一顆的33卡枕形鑽石,部分則採用一些非傳統的新穎切割(圖3)。

身為姊姊的Valérie與弟弟Ilan在事業上屢有合作,當得悉Ilan購下110卡的原石和切割後,一向熱中物色珍罕寶石來打造高級珠寶的她,決定一舉向Ilan買下全部15顆鑽石。Valérie表示珠寶品牌甚少購買源於同一塊原石的所有寶石,更遑論用於同一套珠寶上。因此連她自己也稱這是一個「衝動而大膽」的舉動,「我想挑戰自己以相同來源的15顆鑽石設計一套珠寶。這是珠寶設計上的一大考驗,因為鑽石的切割方式各有不同,部分鑽石切割成的形狀獨特而且複雜。不過,有時最動人的創作往往源於預料之外」。

15顆精緻切割的鑽石源自同一塊碩大原石,繼而成為包括頸鏈、一雙不對稱耳環和戒指的高級珠寶套裝,令Akh-Ba-Ka的誕生過程恍如原石一樣經歷一場蛻變和重生。Valérie將15顆鑽石巧妙地分佈在套裝之中,造型設計既蘊含古埃及的神秘意象,彷彿將失落的古文明重現眼前,近乎刺目的光芒卻為珠寶帶來迥異的未來感。製作整個珠寶套裝需超過1000小時,Messika工坊經理Nicolas Lodolo解釋其中一個製作難題:「組合由110卡原石切割而成的多顆鑽石,務求提升鑽石的閃爍美態,而又不會掩蓋其光芒。」套裝中最美態懾人的頸鏈,合共鑲嵌了重達71.49卡共2550顆密鑲鑽石,用以襯托7顆較大和形態各異的鑽石。其中33卡的枕形切割主石置於頸鏈中央,承托主石的結構精密,令主石部分能從頸鏈拆下變成胸針。製作結合美鑽與琢面白金,重新演繹古埃及神話中象徵重生的帶翼聖甲蟲,與鑽石一樣有永恆的含義。

查詢:Messika 3113 3292(海港城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鑽石 埃及 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