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典八角形表圈 大尺寸精鋼款式 皇家橡樹腕表50年變奏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莫講話「50年不變」,就是歷經50年而屹立不倒也不容易。而與時間尤其息息相關的腕表界中,歷史多於50年的腕表系列實在也不算多。能夠長做長有,品牌必有過人之處,例如其劃時代的設計、讓人一眼就能辨識的風格、機芯性能可靠精準等。Audemars Piguet的Royal Oak皇家橡樹腕表今年慶祝50大壽,特別舉行一場展覽,讓人了解其過去、現在與未來。

1972年時,Audemars Piguet推出了首枚採用手工潤飾精鋼表身的高級運動腕表Royal Oak型號5402,在腕表界中開創先河。因為當時並不流行大尺寸、運動風,甚至以精鋼這種非貴金屬製作腕表,品牌可說是一口氣打破了當時腕表界的既定框框。Royal Oak由鐘表設計師Gérald Genta設計,大膽採用了外形碩大的八角形表圈、39毫米酒桶形表殼(39毫米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大的尺寸,當時一般流行32至35毫米的款式,故表款也被命名為Jumbo)、六角形螺絲、帶扣逐漸收窄的一體式精鋼表鏈和Tapisserie格紋表盤。

爭議表款 揭開高級製表新一頁

腕表的獨特設計,曾惹來不少爭議,但時間證明糅合運動風格和傳統製表工藝的設計,的確為高級製表揭開了新一頁,不少品牌也緊隨步伐,推出尺寸加大的高級精鋼表款。在50年來,AP製作了超過500款Royal Oak皇家橡樹腕表,當中有不少變奏。例如在Royal Oak首次面世後4年,時任品牌產品設計總監的Jacqueline Dimier接下挑戰,把Gérald Genta原創的設計尺寸縮小,造就直徑僅有29毫米的型號8638女裝腕表。另外為了滿足認為型號5402過大的人士之需求,表殼為35毫米的型號4100在1977年面世,適合較纖細手腕的人士。系列也陸續推出黃金款、白金款與雙色款等,從起初的精鋼腕表逐漸發展成為擁有眾多款式的系列。首批Royal Oak石英腕表在1980年上市,到1980年代中期生產的Royal Oak接近半數也搭載石英機芯,隨後比例才逐漸回落。1983年起,品牌開始在系列中加入複雜功能,例如型號5572星期日曆腕表,具備3種日曆顯示功能並提供月相顯示的設計等。1986年則有第一枚鏤空腕表:黃金款萬年曆腕表,是系列首個配備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的款式。

2121機芯化身互動裝置

早前在西九文化區藝術展亭舉行的50 Years of Royal Oak展覽,便展出了部分精選傑作。展覽入口造型取材自腕表系列的經典八角形表圈,引領大家走進8米長時光隧道,透過高科技影片回顧表款重要歷史時刻。穿過隧道後便到達匠心獨運的「聽風的琴」展區,讓觀眾感受時間規律和音樂節奏的對話。「聽風的琴」裝置將首枚Royal Oak皇家橡樹腕表的滴答聲利用電腦演算法變成節奏,其中一端是一部鋼琴,每當觀眾按下琴鍵,半空擺動的長形布條便會隨風飄揚擺動,並呈現不同的聲音變化,而布條上的圖案,亦會隨着觀眾的旋律創作,慢慢由AP表廠置身的瑞士汝拉山谷(Vallée de Joux)自然風光,演變成香港繁華美景,就像一場時空之旅。

下個展區是「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之聲」,展區中央的旋轉齒輪裝飾配合品牌自動上鏈機芯的滴答聲,旋轉齒輪裝飾旁設有12支互動照明桿,能與腕表機芯聲譜奏出不同旋律。這部分的機芯聲響來自由1972年起到2021年,搭載在Royal Oak Jumbo 39毫米型號腕表中的2121機芯。2121機芯當時為全球最纖薄並具有中央擺陀及日期顯示功能的機芯,而品牌在今年開始會以研發5年、厚度僅3.2毫米的7121型號新機芯代替,應用在新版的Jumbo腕表之內。

50周年專書 重溫系列歷史

展覽重頭戲當然是「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的心臟」展區,重現了品牌1875年在瑞士汝拉山谷開設的表廠內的製表工場。觀眾可一睹來自品牌博物館和私人珍藏的精選古董Royal Oak皇家橡樹腕表,包括於1972年面世的原創型號5402。這批珍罕古董時計亦連同新推出的Royal Oak皇家橡樹腕表一併展出,慶祝系列面世50周年。另外值得留意的還有一批Royal Oak腕表的經典廣告、設計草稿和照片等極具歷史價值的資料檔案。

可惜展期只有短短數天,轉眼已完結,但品牌最近亦與出版商Assouline合作,推出富有紀念價值的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50周年精裝書:Royal Oak From Iconoclast to Icon。書本由曾任GQ雜誌英國版副總編輯、屢獲大獎的文化記者Bill Prince執筆,從廣闊的文化視野回溯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歷史,很多品牌歷史遺產團隊發掘的珍貴史料及品牌好友的見證,亦在書中首次曝光。透過生動的文筆與豐富的插圖,讓腕表跟藝術、建築、時尚、音樂及文化的深厚關係躍然紙上。

網址:www.audemarspiguet.com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