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or 巴洛克洞窟背景 重溫法式宮廷美學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自Maria Grazia Chiuri當上Dior女裝創意總監,一直以強大的女性主義為靈感,2023春夏系列的靈感繆斯,正是16世紀的法國王后Catherine de' Medici。

Catherine de' Medici不僅是16世紀少數擁有政治影響力的女性,她亦同時將緊身胸衣、厚底高跟鞋、喱士等引進法國宮廷並掀起潮流。受她的經典造型啟發,Maria Grazia Chiuri透過現代創新手法重塑這些昔日宮廷華服的元素。例如把緊身胸衣換上新形態,或是將之視為配飾,配在寬鬆的襯衫上,顯得輕鬆自在;若隱若現的束腰帶(guêpière),勾勒出獨特的輪廓,令人聯想起Catherine de' Medici的寬襬半身裙造型。品牌工坊亦重新為飾有花鳥圖案的拉菲草注入新意,Maria Grazia Chiuri將其運用在外套、上衣和裙子,猶如喱士般精美細膩,同時延續源遠流長的傳承。她亦從品牌典藏的一條1950年代絲巾汲取靈感,將領巾背面、以Dior創始地蒙田大道為中心的地圖印花,轉印至風衣、馬甲及短褲上,帶來利落率性的設計,體現當今女性的優雅與力量。

為呼應季度服裝設計,Maria Grazia Chiuri找來擅長紙板雕刻的藝術家Eva Jospin,創造出巴洛克式洞窟騷場背景,讓模特兒在充滿詩意的建築主體中魚貫出場,流露出一股神秘氣息。 騷場一旁,還有荷蘭姊弟雙人組編舞家Imre & Marne van Opstal為品牌編排的現代舞表演(圖),受文藝復興啟發,呈現穿越古今的視覺效果。他們呈現的非二元性別定義演出,亦呼應Maria Grazia Chiuri宣揚的女權主義。●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 lifestyle@mingpao.com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時裝周 2023春夏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