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打開衣櫃 思考如何讓舊衣重生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時尚世界每季推出吸引的新裝,讓穿者看起來時尚,兼提升自信與形象,卻同時是污染全球環境的「幫兇」之一。環保慈善機構Redress創辦人Christina Dean,打從10多年前起,已身體力行在香港推動減少時裝廢物,她估計「香港每日棄置的衣物數量多達170公噸」!這驚人的數字猶如警號,提醒大家在不斷買、買、買的同時,亦是時候打開衣櫃,思考如何讓衣物重生、重著與回收。

初次認識Redress與Christina,是因為2013年舉行的「365挑戰」計劃。當年記者有份參與為Christina塑造環保再生衣著造型,見證她整整一年365日,每天身體力行穿著二手舊衫或升級再造(upcycling)衣服,展示回收衣服的無限穿搭可能。印象中,她既充滿毅力,又有擇善固執的精神。

從記者到時尚環保先鋒

在成為時尚環保先鋒之前,成長於英國及在南非生活的Christina曾是一名記者,專責撰寫有關亞洲環保議題的文章。從工作研究中,她驚訝當年社會大眾仍然缺乏環保意識,便激發起參與解決時尚紡織廢物污染問題的念頭。「我對所有環保範疇都感興趣,卻首選時裝,因為打扮能反映一個人的態度,你如何選衣服,反映了你如何跟世界連繫,我想透過衣服啟發別人以可持續方式生活。」隨丈夫來港生活的她,於2007年在香港成立非牟利環保團體Redress,希望透過啟發消費者,減少業界帶來的浪費。

設置回收箱 發售舊衣物

10多年一路走來,Christina與她的團體一直致力減少衣服對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,除了透過全年回收計劃,亦與知名時尚品牌合作,於店內設置回收箱,方便顧客捐贈任何品牌的衣服。「很多時候,當大家看膩某些衣服,無論怎樣改造、配搭或找裁縫修補,還是無法再愛上它們。對於這類舊衣,千萬不要隨便扔掉,應以環保方式處置它們,可考慮跟朋友交換、在實體或網上寄賣店放售、放入舊衣收集箱等,當然亦要視乎衣服的品質而定。」從舊衣收集箱而來的衣服,團隊會透過專業眼光和時尚觸覺,把重新整理的二手衣飾,放置在定期舉行的期間限定店內出售,推動循環時尚經濟。

自2018年起團隊每年均舉辦「GET REDRESSED衣物關注月」,鼓勵大眾及各機構支持環保時尚。去年10月,他們與企業及學校合作,在全港各區設置多個衣物收集箱,收集市民的舊衣物。直至10月底,Redress共收集了接近17公噸衣物,在堆積如山的衫堆中(圖),有不少是全新衣服、配飾及鞋履,讓人不得不關注過度消費問題。隨後在11月,團體邀請不同企業及社區的單位組成義工團,參與一連3日的「衣物分類馬拉松」,為活動收集得來的衣物分類,分別放在Redress的期間限定店內出售,或把可穿著的衣服送往本地慈善機構,同時亦會把破爛及曾穿著的內衣回收或降級再造。

設計大賽推動可持續時尚

除了回收減廢的活動與工作,Redress亦是個推動可持續時尚的平台,例如出版書籍及舉辦設計大賽等,透過不同層面教育大眾減少時尚浪費。Christina曾與兩名同事合力撰寫Dress [with] Sense一書,內容靈感來自其「365挑戰」的體驗,從環保角度分析購買、穿著、護理及棄置衣物的實用知識。「我親身體驗過,即使是破爛、過時的衣服,只要經過修補、清潔、配搭,一樣可以重新回到時裝循環之中。」這本環保衣著「指南」更有英、法、韓及俄羅斯文版本,成為世界不同地方相關行業的參考書籍。

自2010年起,Redress亦開創了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「Redress設計大賽」,鼓勵設計生力軍透過可持續及循環再造的設計方式,改變時尚產業長久以來產生污染的做法。打從2011年在港首次舉行以來,規模一年比一年盛大,如今更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型的可持續時裝設計比賽,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新進時裝設計師參與其中,推動循環時裝系統。●

查詢:The Redress Closet 2861 0360(深水埗鴨寮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可持續時尚 回收 升級再造 環保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