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春夏系列 時尚點線面 融合中西 大玩「七巧」美學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創立於一九七八年的Shiatzy Chen夏姿.陳,由創辦人兼設計總監王陳彩霞帶領,一路走來都喜歡以中式傳統極致工藝訴說四季更迭,演繹中西文化的共融之美。品牌的二○二三春夏系列取名為「䫑巧 / Dexterity」,我們小時候玩的七巧板成了當中重要的創作元素。

小時候閱讀益智的兒童刊物或教科書,甚至在小童遊樂室的玩具中,都能發現七巧板的蹤影。即使現在小朋友只喜歡黏着平板電腦玩,坊間亦有不少七巧板的拼圖遊戲應用程序,令它歷久不衰。據說七巧板是於明、清兩代間在中國發明,而且很快就傳到日本和歐洲。當中7塊三角、正方和平方四邊形,可變化組合成上千種不同的圖案,因此被視為一種可以培養觀察力和想像力的兒童遊戲,蘊含深奧的幾何美學。

獨特印花 Pop Art大膽鮮明風格

Shiatzy Chen的2023春夏系列就以「䫑巧」為題,並以七巧板作為靈感,將很多充滿意念和巧思的「點」,延伸出靈妙的「線」,再以線構成一幅幅精巧的「面」。這大概就是透過一針一線的工藝,將作為「面」的布料極盡美化,再融合中西剪裁,建構不同的時尚衣飾,以展現妙趣䫑巧之姿。設計運用三角形、方形等形狀,在服裝之中重新解構詮釋,例如肩帶線條交錯出稜角形狀的立體剪裁背心、梯形解構成多層次裙裝、由「七」片裁片構成多層次的企領洋裝。系列風格亦以1960年代俏麗西式的復古輪廓,融合具個性的幾何線條,在經典迷你裙套裝上點綴菱形鏤空設計。H-line方形結構網狀外套的交錯搭配,以及幾何線條緹花直筒企領洋裝,傳遞當代女性灑脫自主的一面。系列的獨特印花帶有Pop Art的大膽鮮明風格,圖案融合充滿東方意象的天堂鳥和蘭花剪影。系列用色是同樣大膽鮮明的「七」個顏色,分別是繽紛亮眼的蜜橙橘、金盞黃、霽藍和朱砂紅,再到經典的玄黑與月白色中透出的絲絲翠綠,傳遞春夏生生不息的創造力。●

查詢:Shiatzy Chen 2907 2288 (銅鑼灣利園1期店)

editor's pick:西式剪裁融入蘇州刺繡

提及來自台灣的Shiatzy Chen,人們總想到其極具東方意象的時尚設計。品牌創辦人王陳彩霞對刺繡情有獨鍾,亦喜歡在服飾做工的細節上滲入中華傳統製作工藝。在品牌的2023春夏系列中一組充滿立體層次的裙裝上,用上多種傳統刺繡技法,例如運用享負盛名的蘇州刺繡中「網繡」的綁紗技法,在烏干紗上勾勒幾何圖形的鏤空效果,再與挽繡、打籽繡等相互交織,呈現輕柔精巧的花卉圖案。這種極致的手繡針法,為線條強烈的西式剪裁上,添上一份細膩雅致的東方風韻。●

文:溫兆明

模特兒:Daria B.(Model Genesis)、Sara S.(Primo)

化妝:Chris Lam

髮型:Kyo Lee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Showcase]

相關字詞﹕刺繡 七巧板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