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調游絲 提高腕表精準度 小元件 大躍進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若要提及對鐘表品牌的辨識度,Omega可能是其中一個最街知巷聞的品牌,無論是登陸月球、James Bond、奧運,又或是George Clooney、Nicole Kidman、Eddie Redmayne等荷李活巨星,都跟品牌關係密切。其實在威水歷史和星級代言人以外,品牌多年來均一直不斷研究提高腕表的精準度——從機芯中最小型零件之一的游絲結構着手。

從破紀錄的海洋深潛到登陸月球,Omega寫下了腕表界獨一無二的履歷,這些精彩故事背後均有賴腕表的精準度,如果腕表不夠精準可靠,根本不能勝任這些充滿挑戰的任務。隨着科技發展和大家對腕表的追求更高,品牌也以自家方法改良機芯設計,提高腕表的性能及設計。

同軸擒縱、矽游絲、防磁 步步精準

1999年,品牌採用了英國製表巨匠George Daniels發明的同軸擒縱系統(Co-Axial Escapement),此技術改良了常見的槓桿擒縱系統,將原本用來截停和傳輸能量的擒縱叉分拆成兩個部分,零件的接觸部分由原本的面變成點,大大減低接觸時的摩擦,亦減少腕表抹油潤滑的次數,減低腕表隨時間流逝時精確度下降的情况。

到2008年,Si14矽游絲成為同軸擒縱系統的核心元件,其厚度雖然只有人類頭髮的三分之一,但卻強韌無比,還有避震作用,而且不受磁場影響,令腕表走時更準確。5年後,品牌在Si14矽游絲以外,用上其他非鐵磁材質製作8508同軸機芯,推出Seamaster系列Aqua Terra >15,000高斯(Gauss,磁場單位)腕表。磁場會影響具鐵磁性金屬製成的零件如游絲、齒輪等的運作,一部筆記薄電腦的磁場約為1200高斯,而大約1000高斯磁場已經能令普通的機械表停止運作。防磁達15,000高斯的腕表可說是在日常生活中完全防磁。

因為品牌大部分腕表也搭載防磁同軸擒縱系統機芯(除了少數經典型號如1861、321機芯等),Omega在2015年更推出了Master Chronometer認證,腕表必須先通過COSC天文台認證,再經由瑞士聯邦計量科學研究所(METAS)283個步驟的嚴格流程,作防磁測試、防水測試、模擬實際使用情况等,其每日誤差需在0秒至+5秒以內。

每日誤差僅0秒至+2秒

一口氣數完多年來提升腕表精準度的戰績,今年品牌再次將焦點回到矽游絲上。矽游絲在腕表界應用至今已有10多年,還有其他提升空間嗎?Omega的答案卻不在於物料本身,而是矽游絲跟周邊結構的連接。

正申請專利的新設計名為微調游絲Spirate系統,其用到的全新Si14矽游絲在外形上的最明顯分別,是尾部一分為二的特別結構(游絲上細緻地刻了Ω logo)。每條游絲均用上矽晶圓(silicon wafer)物料,以深反應離子蝕刻(Deep Reactive Ion Etching)技術製造而成。游絲尾部設有兩個小凹位,在擺輪組裝好後,會對應到擺輪橋板上轉動式的微調機關,可細微調節游絲的接合點,改變擺輪擺動的速度,令腕表每日誤差降低至0秒至+2秒。

向>15,000高斯腕表致敬

第一款裝設Spirate系統的是Speedmaster系列Super Racing腕表,不少細節也向2013年推出的精密防磁Aqua Terra >15,000高斯腕表致敬。表背鑲有藍寶石水晶鏡面,清楚展示新機芯運作。表盤外圍設有特色賽車風格分鐘刻度圈,黑色陶瓷表圈上綴有黃色大明火(Grand Feu)琺瑯工藝製成的測速計刻度。3時位置設小時和分針計時盤,9時位置為小秒針。

蜂巢紋理的表盤設計取材自一枚珍藏在品牌博物館內可抵禦高達160,000高斯磁場的概念型號腕表。6時位置設日曆窗,每月第10日均以Speedmaster系列標誌的獨有字體顯示,呼應今年是「>15,000高斯」技術面世10周年。正如早前研發的同軸擒縱、矽游絲、防磁技術均成為後來產品的新標準,相信Omega之後也會陸續推出更多搭載Spirate系統的新表!

查詢:2518 9883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陀飛輪 防磁 矽游絲 擒縱 機芯 腕表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