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普風浮世繪時空交錯 收藏在表盤上的名畫

文章日期:2023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Roy Lichtenstein、René Magritte、Sandro Botticelli、葛飾北齋……他們除了都是知名藝術家外,還有什麼共通之處?幾名藝術家來自不同年代,其地域和藝術風格也各有不同,但他們的畫作卻不約而同,成為Swatch 2023年Art Journey Collection腕表的主題。

要了解這個以全球經典藝術品為主題的系列,最好就是從背後的主理人入手。Carlo Giordanetti是Swatch的創意總監,主力負責品牌有關藝術合作事宜,也是近年推出的Art Journey Collection的指揮人物。他說起Swatch從世界各地挑選文化藝術單位合作,當中不少都跟品牌有多年的合作關係,例如MoMA(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),Swatch的部分腕表在1990年代已成為館方的永久收藏系列,又或是Centre Pompidou(巴黎龐比度中心),品牌自1980年代開始已跟它有過數次合作,雙方關係就像愛情長跑一般。

「其他新的合作單位,則像是一種對未知的探索和注入新力量。這種不同單位的組合本身也很符合Swatch的不同面向——一方面有深具名氣的Louvre(羅浮宮)、MoMA、Centre Pompidou、Gallerie degli Uffizi(烏菲茲美術館),也包括一些較令人意想不到的名字,如Rijksmuseum(阿姆斯特丹國家博物館)、the Thyssen Museum(提森-博內米薩博物館)和the Fondation Magritte(馬格利特基金會)。」

腕表細節突出藝術元素

在鎖定合作單位後,品牌跟館方緊密合作,館方提供深入導賞讓團隊了解每件館藏的特點。在選擇作品時,除了較具名氣的館藏,品牌也會刻意選來一些意料之外、令人驚喜的作品。選定作品後,就來到Carlo形容最令人刺激的設計旅程:「深入研究作品和作者本身的意念和故事,在尊重其原本的創作概念上在腕表上重新演繹,並加入一點Swatch的風格。」每枚腕表也能夠讓人認出源自哪一件藝術品,仍然有原本的精髓,但同時間也讓人看到Swatch對這些作品的想法——在腕表細節中品牌會突出藝術品的某些元素,或是一些具啟發的部分。

《神奈川沖浪裏》現身腕表

在今年度推出的Art Journey腕表中,每個藝術家也跟Swatch的創意思維有對應之處。Pop art方面選上大師Roy Lichtenstein的作品;René Magritte的超現實主義作品,則帶點幽默感,Carlo表示其作品總令人意想不到,也經常在作品中提出反面(à contre-pied),這一點跟Swatch非常相似。至於重新演繹Sandro Botticelli經典作品Birth of Venus和Allegory of Spring,兩款腕表均突顯了畫作的主題;而葛飾北齋最知名的浮世繪版畫畫作《神奈川沖浪裏》則着重線條和構圖的運用。

「在欣賞這些作品時,我不會錯過Magritte 的"pipe"的趣味、Venus的構圖和葛飾北齋作品中的浪帶來的力量。要在當中選擇一枚最愛的腕表很難,但作為意大利人,能夠將Botticelli的傑作製成這些優雅的表款,令我很驕傲。而作為一個藝術收藏家,我也得承認,能夠有機會擁有Lichtenstein的作品很令人興奮。」今次的Art Journey Collection腕表將會分兩期推出,以Roy Lichtenstein和René Magritte 畫作設計的腕表會在明天(16日)推出,以葛飾北齋和Sandro Botticelli 為主題的腕表則會在4月13日公開發售。

「每枚腕表也是慶祝」

「藝術在Swatch剛成立時已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,而我們相信藝術是需要時間去醞釀,包括自由探索、發展新技巧新語言、尋求靈感和做實驗、和不同的藝術家交流……」所以除了歷來的腕表產品,品牌2011年在上海外灘黃金地段,將和平飯店南樓改建成The Swatch Art Peace Hotel(斯沃琪和平飯店藝術中心酒店),讓具潛質的藝術家免費入住,最多能同時容納18個駐場藝術家,讓他們創作、探索、發揮和表達自己。「我們很慶幸 Swatch Art Peace Hotel就算在內地封城期間也一直運作,駐場藝術家在酒店內感到安全,也認為那是個更好的機會,讓自己集中專注地創作新作品。當然現在我們也很興奮能夠再次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,而現時全球旅行逐漸復常,大家也急不及待到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參觀,大家對藝術的喜好也跟Swatch一樣。」

今年適逢品牌誕生40周年,問他會否有特別的慶祝版腕表?他卻大賣關子。「每一枚Swatch腕表也是慶祝!因為在每枚腕表中我們也不忘品牌的DNA:創新、生活的樂趣、正面啟發。而在Art Journey中,每做好一件作品後,我們很自然又會想到將其他藝術品加入成系列的一部分。我們也期待以後與更多藝術單位合作和挑戰!」

查詢:2518 9913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葛飾北齋 René Magritte 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