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重拾樂天自在生活 繽紛色彩圖案尋幸福治癒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口罩令於3月正式取消,不過人們似乎太過習以為常,又或是對疫症仍存有擔憂,所以在個多月後的今天,仍有不少人因不同理由而選擇繼續佩戴口罩。其實疫情橫行多年後,除生理上要有強大抵抗力,心理上也要懂得將擔憂和焦慮放下,重拾樂天自在的生活。如果穿上鮮艷顏色圖案的衣服,能為你帶來正能量,此時此刻,會否令你想起Marimekko呢?

根據美國學術期刊《社會心理學與人格科學》(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)2013年發表的研究發現,穿著鮮艷顏色的衣服會提升自尊和自信,有助改善情緒和士氣。研究固然可作參考,大家也可以回想一下,自己選擇穿上繽紛色彩和圖案衣飾時的心情?穿後又有什麼效果?是不是令自己感到一整天的輕鬆愉快?

與紐約藝術家合作 抽象圖案富動感

以繽紛色彩和圖案見稱的Marimekko,由家品到衣飾總予人一種幸福而治癒的北歐生活感覺。延續品牌的年度主題Joyful Futurism,其2023春夏系列從新未來主義Neo-Futurism尋找靈感。新未來主義是20世紀末至21世紀初的藝術、設計以及建築風格,代表對更美好未來的理想概念。Marimekko把烏托邦的異想創意與現代建築圖紋融入設計中,系列剪裁是一貫自由自在的鬆身廓形,圖案則有膾炙人口的Unikko罌粟花、模仿陽光照射於海面的Joonas、天真爛漫的小花花Demeter、略帶迷幻復古風格的Kevättalkoot和Pulloposti等。繼上季與法國藝術家Virginie Hucher的合作,Marimekko今季與紐約藝術家Landon Metz合作推聯乘系列。Landon Metz的作品以極簡的形態表達極富動感的抽象圖案,系列圖案有別於品牌一向以同一款圖紋組合成一片大幅的處理,而是以一至兩個邊緣略帶深淺的巨型圖紋,印製在未經漂白的有機棉布上。6件衣飾包括鬆身上衣、半截裙、及膝和及踝的A-line連身裙,配飾則有Karla手袋和真絲絲巾。

editor's pick:天然植物染料 多一份自然美

時尚品牌紛紛追趕可持續時尚這大趨勢,來自芬蘭的Marimekko當然不甘後人。品牌持續試驗天然染料,當中的植物染(botanical dye)(圖1)採取了芬蘭藍染及垂柳染色,透過天然植物染料,經過提取、上色等程序將織物染色。有別於大量生產的化學染布,植物染布的技術使織物多了一份自然美。另外,品牌另一個推動中性和環保的Kioski系列(圖2),亦有多款衣飾選用獲認可的100%有機棉,從種棉到成衣,全程均能減少污染。

查詢:Marimekko 2203 4218 (銅鑼灣店)

文:溫兆明

模特兒:Diana N.(Quest Artists & Models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Showcase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