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gh jewellery:Beautés du Monde卡地亞高級珠寶 閃閃生輝 蘊藏萬物之美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只要用心欣賞,萬物也有它美麗的一面。Cartier正在香港麗晶酒店(Regent)舉行最新Beautés du Monde高級珠寶系列活動,名字正有「萬物之美」的意思,以大自然各種動植物為靈感,巧用珍貴寶石和珠寶工藝,演繹獨特美態。這些高級珠寶的精細工藝固然叫人讚歎,也像是提醒大家,在平淡日常之中仔細觀察身邊一事一物,也能發掘到無窮無盡的創意和靈感。

1847年,Louis-François Cartier接掌其師Adolphe Picard的巴黎珠寶工坊,建立自家品牌。後來由3個孫兒Louis Cartier、Pierre Cartier和Jacques Cartier接手,分別管理和開拓巴黎、倫敦和紐約的業務。也是在這段時期,Cartier兄弟周遊列國觀察大千世界,從自然萬象中汲取靈感,再以精湛工藝和藝術形態,在珠寶上呈現他們眼中的美。這次的Beautés du Monde高級珠寶系列,正是延續他們對大自然萬物的熱情。

例如Cymbale頸鏈從微小卻蘊藏無窮細節的昆蟲身軀得到靈感,以鑽石、天然水晶、紅寶石及縞瑪瑙為組合的頸鏈,華美地呈現蟬的形象,盡顯其精緻細膩的美態。作品選用天然水晶演繹晶瑩剔透的蟬翼,這種半透明的材質經刻面處理後,發出耀眼光芒,恍如蟬翼隨着蟬鳴輕輕顫動。品牌在設計此頸鏈上做成一種「隱形」裝嵌結構,以塑造朦朧質感。刻面水晶長條與末端點綴瑪瑙尖刺的鋪鑲鑽石圖案交錯相間,橢圓形紅寶石為整體帶來柔和氣息和鮮明對比。作品從中央圖案以對稱方式嚴謹排列。中央部分由3顆紅寶石和2顆鑽石組成,其中包括1顆重6.1卡的D VSl級鑽石。白色、黑色和紅色形成鮮明對比,演繹品牌經典配色組合。極富立體感的作品以大量微型鉸鏈組成鉸接結構,塑造柔韌靈活的流暢質感,確保佩戴舒適。

蟬翼魚鰭羽毛 化身高貴頸鏈

Splendens頸鏈的設計靈感,源自魚類身上精緻輕靈的魚鰭。設計師以抽象手法,別具創意地選用大量色彩和諧、尺寸從小到大漸變的尖晶石圓珠。每顆圓珠均置於隱形底托中並以細釘固定,其表面在光線映照下閃閃生輝,宛如魚鱗在水光中躍動。這款帷幔式頸鏈柔軟靈活,鑲飾9顆共重27.79卡的橢圓形和梨形尖晶石。方形或菱形鑽石點綴其間,為流暢自如、貼合身體曲線的珠寶增添動感。

以雀鳥羽毛為靈感的Camail頸鏈則展現出另一種迷人美態。5顆共重42.44卡的贊比亞祖母綠用上矚目的梨形切割,每顆寶石均襯以一道由方形鑽石組成的曲線,外側勾勒訂製切割的縞瑪瑙線條,營造動感。這些祖母綠寶石採用無鑲爪鑲嵌工藝,裝嵌在與其邊緣融為一體的鋪鑽新月造型底座上方,塑造恍如飄浮在鑽石羽毛的效果。白色丶綠色和黑色的配色組合最早出現於1910年前後的Cartier作品,後來更成為品牌的標誌配色。黑色縞瑪瑙、黑色真漆及琺瑯帶來鮮明對比,營造立體和深邃感。

石化木蘭花木雕刻大象胸針

頸鏈以外,系列中也有一些較小巧的設計,例如4款別致的胸針。火烈鳥舒展着紅寶鑽石羽毛,其脈絡根據每顆寶石造型逐一雕刻,羽毛邊緣環繞呈弧狀排列的白鑽或彩色鑽石;蜻蜓撲閃着蛋白石翅膀,末端飾有一行雕刻翅脈紋理的天然水晶,後部透過點綴相同紋理細節的隱形金屬細網支撐;身體蜷曲的大象變身為胸針,以石化木蘭花木雕刻而成,點綴一顆粉紅色藍寶石和一顆水滴形切割鑽石;一隻鳳尾綠咬鵑化作肩飾,雕刻帕拉伊巴碧璽、藍寶石、沙弗萊石及鑽石,隨着佩戴者而活動……

品牌高級珠寶創意總監Jacqueline Karachi表示,寶石很容易引起大家的情感,亦能帶來不同的創作靈感。無論是自然主義到抽象風格,品牌也不斷突破創意和工藝極限。「我們以現代視角傾心設計,將豐富文化丶景色、動物和植物造就為華美的珠寶作品。品牌的風格獨樹一幟又千姿百態,每個系列均展現出別樣的嶄新面貌。」

向中美洲傳統致敬

正如Jacqueline所言,除了動植物為題的創作,系列中一組Rituel珠寶套裝亦向中美洲的傳統珠寶致敬。其中的頸鏈由兩行蔚藍色玉髓圓珠徐徐鋪展,在紅寶石星群的映照下綻放五彩斑斕光芒。錐形鑽石圖案與刻面紅寶石交錯相間,勾勒出精緻細膩的圖案,就像懸浮在空中一樣,由隱形鑲座將它們連為一體。一系列瑩潤柔和的藍綠色凸圓形切割玉髓,為規律整齊的幾何圖案增添一份柔美。作品延續品牌經典設計風格,演繹大膽鮮明的對比美學。中間穿插出現的深邃黑色縞瑪瑙,為粉紅色和蔚藍色珠寶勾勒出奪目輪廓。●

查詢:8105 5008

工藝聚焦 靈蛇交纏頸上

Cartier高級珠寶背後的精細工藝,或可從Water Aspis頸鏈一探究竟。彩虹蛇在大自然中是非常難得一見的動物,有別於常見的淨色或紋理,其蛇身上帶有漸變的幾種顏色,品牌被這種神秘的動物吸引,以其為靈感設計成Water Aspis頸鏈。

為突顯靈蛇的形態之美,品牌結合寫實、非寫實和抽象方式,塑造其神髓。靈蛇的身體能夠靈活擺動,品牌在設計頸鏈時也特別着重鉸接結構,讓頸鏈能夠「活動自如」,猶如靈蛇一樣貼服在頸項之上。這款深藍色頸鏈上點綴了5顆錫蘭凸圓形切割藍寶石,鏈身由三角形鑽石和青金石構成幾何的鱗紋圖案,模仿蛇身特徵。這些幾何圖形組件之間經過鏤空處理,令光線能夠穿透其中,讓寶石綻放璀璨光芒。頸鏈前端由抽象靈蛇的首尾交纏而成,捕捉蛇的蜿蜒身姿和將獵物緊緊纏繞的習性,而其獵物正是鏈墜部分的2顆藍寶石和1顆鑽石。每個細節也需要互相契合和恰到好處,才能做到現時靈動優美的效果。●

文:張曉冬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Jewellery]

相關字詞﹕高級珠寶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