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:帶着小提琴行李箱走遍世界

文章日期:2023年04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通關後每個朋友都爭着旅行,帶着行李在世界各地打卡,出場率最高的可能是RIMOWA。但除了經典的行李款,品牌也推出不少為特定配件製作的「行李箱」,例如可擺放一支葡萄酒的One Bottle Case,或是可擺放3枚腕表的Watch Case,最近則與擅長製作機械聲學樂器的德國品牌GEWA製作獨一無二的小提琴盒,並特別與專業小提琴家Renaud Capuçon(圖)合作。

「在每次表演,我也尊重原本的作曲,所以當我接觸一首曲目時,會盡量忠於作曲家寫在譜上的樂章,但在演奏時,我會嘗試以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演繹,加入自己的靈魂和性格。」表演者的身分以外,Renaud也創立了瑞士Gstaad、法國Aix-en-Provence音樂節等,擔任活動總監,「策劃活動、邀請不同藝術家參與,欣賞他們的表演也令我的音樂生命更加豐富,為自己的音樂演繹增加養分」。

Renaud說:「印象中,我自1995年開始已經用上品牌的行李箱,當時我正在柏林進修音樂。後來品牌接觸我,介紹他們最新推出的小提琴盒。因為我本身已認識品牌,也知道為行李箱製作內層的GEWA,所以很高興地接受邀請,用我的音樂向大家介紹這個與別不同的小提琴行李箱。」

德國製造 人手製作琴頸軟墊

經常在世界各地游走,Renaud身邊總是帶着由傳奇小提琴工匠Guarneri "del Gesù"在1737年製作的Panette Stern古董小提琴,所以更需要一個非常「硬淨」的小提琴箱。「RIMOWA×GEWA的小提琴盒非常好,因為行李外殼夠堅硬而且很美觀,內裏既有擺放小提琴的空間,同時提供足夠保護,對於我這樣的旅遊常客來說是個完美的行李箱。」特別版小提琴盒外殼以品牌的標誌溝槽式鉻鎂合金製造,用上Classic系列行李箱的設計元素。小提琴盒在德國製造,人手製作的微纖維內層結合GEWA的琴頸軟墊,可因應小提琴的長度隨意調校。盒身專為4/4或3/4小提琴而設,盒內亦設有實用的濕度計和加濕器、擺放配件的內部間隔,以及保護小提琴的蓋布。手柄以外,盒外亦附有肩帶,能更方便隨身攜帶,盒身設有兩個認證密碼鎖,以確保小提琴在運送途中的安全。

「RIMOWA應該是歷史上首個廣為人知的時尚品牌去製作小提琴行李箱。我覺得那也是種對古典音樂的肯定,就算本身不太熟悉小提琴的人,可能也會因此而對它產生興趣,從而想接觸古典音樂。我覺得任何尊重藝術家和音樂的合作也可以考慮。我相信古典音樂有很多跟不同時尚單位合作的可能,不是利用音樂,而是為音樂出一分力。好像這個合作,它真的能夠幫助古典音樂,是一個雙贏的計劃。作為一個音樂人,在合作中我可以繼續做自己,而不是扮演成其他角色,我認為那是最好的。」●

查詢:2802 9883

文:張曉冬

[Men Matters]

相關字詞﹕行李箱 小提琴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