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Yusuke Takahashi師承三宅一生 優雅針織衫 顯現內在美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值轉季時候,除了大家期待的大品牌全新系列,其實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注意的新進品牌。它們可能不怎麼家喻戶曉,卻有着獨特風格和設計理念,值得一探究竟。連卡佛每季也會引進各地新進品牌,與顧客分享勇於表達自我理念的設計師。《明報》life&style為大家精選當中的設計人才作專訪,這次率先為大家介紹來自日本的時尚品牌CFCL。透過對品牌的認識和了解,一起擴闊時尚視野。

日本時尚品牌CFCL,用上簡潔的字母縮寫作為名字,意指Clothing For Contemporary Life,予人一種現代感。品牌崇尚簡約、低調,並以環保理念為核心價值,主打長青耐穿的男、女裝服飾。一如當今時尚界趨向先進技術發展,品牌推出的衣服以環保聚酯纖維紗線製成,利用電腦創造而成的3D針織服裝,擁有誇張的線條輪廓,配以無結構式的剪裁,流露出一種前衛的藝術感,亦讓人想起日本時尚經典三宅一生(Issey Miyake)的招牌縐褶服裝,相信正因為品牌設計師Yusuke Takahashi跟隨了三宅一生長達10年之久,因此在創作路上深受對方的影響。

提升穿衣者生活品質

「打從2010年畢業後,我便立即加入Issey Miyake的設計工作室,可以說在那兒建立起自己的設計哲學基礎,而CFCL的哲學亦是從Issey Miyake繼承而來。」Yusuke Takahashi所強調的「哲學」,除了設計風格外,當中還包含了一份價值觀,即使在2020年自立門戶創立個人品牌,Yusuke Takahashi並沒有選擇自己的名字作為品牌名稱,而是用了縮寫,「這意味着以是否對社會有意義的角度來製作服裝,而不僅僅是設計師的個人美學」。

CFCL視衣服為支持生活的一種「工具」,然而,卻與餐具、文具和其他日常用品不同,衣服顯然擁有較多面性。「衣服除了日常的功能,還可以成為表達品味與社會地位的『工具』,從而與其他人互動,超越階級和種族。」Yusuke Takahashi認為在時尚行業中,大家慣常只會關注設計外觀和潮流趨勢,因而往往忽視了衣裝的本質。因此他希望能夠透過品牌的設計來提升穿衣者的生活品質,並為CFCL定下創作風格:優雅、舒適和易於處理。

針織衫由家居服到西裝

雖然品牌以針織物為主要製衣物料,而針織物亦通常用作家居服,比如毛衣或運動服如T恤和連帽衫等,不過CFCL的設計,卻絕不會予人過於casual的感覺,Yusuke Takahashi表示:「我們的設計着重優雅,這與歷史上受歡迎的時尚風格有關。我們深信依循人們長期以來喜愛風格,便可以創造出同樣深受人們喜愛的長青服飾。」對於品牌而言,最大的挑戰是要保持針織品的特性和舒適功能,同時創造出晚禮服和西裝等針織服裝。從品牌2023春夏系列中,便可見深受建築結構啟發的立體剪裁服裝,糅合褶縐效果,呈現出獨特的廓形線條。品牌更創造出專屬的名詞Knit-ware,並一直將之作為系列的主題。「Ware一詞用來描述一種容器,例如陶器、餐具。對於CFCL來說,Knit-ware意味着衣服具有陶器的優雅外觀與實際功能。品牌將衣服定義為身體的容器,希望製作不同的衣服,讓人看起來強壯,而且像一層薄薄的皮膚,讓穿衣者內在的美顯現出來。」

堅持可持續發展

至於在可持續發展方面,品牌目前在所有生產中使用約76%的回收或認證材料,Yusuke Takahashi承認還可以有進步空間。「現時回收材料的變化依然不大,因此無法僅使用從回收而來的材料來製作服裝。嚴格來說,使用100%的回收材料在物理上是可行的,但由於沒有足夠的材料來實現品牌追求的精緻度,因此部分生產(24%)我們還是使用非回收材料來製作。」事實上,品牌現正與紗線製造商開發紗線,正在生產一些能達至精緻度高的紗線,「我們希望在未來擴大這方面發展,目標是將回收和認證材料的比例提高到100%」。●

亞洲時尚風

除了來自日本的CFCL外,連卡佛亦從亞洲不同地方引進風格各異的時尚品牌。

越南時尚品牌Gia Studios於2018年創立,由多名越南工匠組成,將傳統越南工藝與現代簡約設計結合。創立至今品牌一直主打長青、都會時尚、休閒脫俗的風格。對每一個細節的要求都一絲不苟,從細微的線條以至複雜的剪裁也極為講究,同時追求卓越工藝、精緻物料和精準剪裁,力求體現簡約美學。●

韓國時尚品牌Le 17 Septembre由Grace Shin主理,主打現代簡約設計。品牌的衣服都以小量生產,以履行環保的原則。2023春夏系列從地中海的悠閒早上和大海汲取靈感,貫徹品牌的獨特美學風格,帶來多款百搭設計,以自然和諧的亞麻色、啡色和白色展現傳統韓服的優雅幾何線條。●

日本首飾品牌Mio Harutaka,設計靈感源自大自然,深受當中的樸實美態和詩意啟發,首飾設計夢幻脫俗。品牌的所有首飾均以18K金和精心挑選的寶石打造,並由專業日本工匠以人手鑲嵌而成。所有耳環均以單獨一枚發售,讓顧客配搭喜愛的組合,展現獨一無二的風格。●

查詢:連卡佛 2118 2288(ifc店)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設計師訪問 時裝 連卡佛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