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時裝騷裝置打卡點 神話女武神飛越澳門

文章日期:2023年09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到澳門旅遊,很自然會讓人想起當地的娛樂、酒店與美食。事實上,澳門還有充滿藝術文化氣息的一面,不少旅遊熱點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藝術展覽。近日美獅美高梅便把曾於Dior 2023秋冬時裝騷場出現的巨型裝置藝術移師澳門展出,成為一眾時裝迷必去的打卡景點。

Dior騷場展示女性當代作品

Dior女裝創意總監Maria Grazia Chiuri自2016年掌舵品牌以來,一直以歌頌女性為重心,除了巧妙轉化品牌優雅浪漫的印象,透過在服飾中注入藝術、女權和現代元素,呈現多元女性樣貌,每個時裝季度更將其騷場的表演空間,構想為展示女性當代作品的機會,表達出她對女性主義藝術的支持。2023秋冬季,她邀來葡萄牙藝術家Joana Vasconcelos合作,為Dior騷場設計創作名為《瓦爾基麗迪奧小姐》(Valkyrie Miss Dior)的裝置藝術,採用以品牌檔案為靈感的斑駁花卉面料,襯托模特兒穿上重新詮釋1950年代風格的服裝(右圖)。時裝迷當然希望近距離親身欣賞這件巨型藝術作品,《瓦爾基麗迪奧小姐》這次從巴黎轉移到澳門首次向公眾亮相,在路氹的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展出,作為美高梅世界文化合作交流計劃的重點項目。

結合北歐神話元素及經典設計

《瓦爾基麗迪奧小姐》結合了北歐神話的神秘元素及Dior的經典設計,創作靈感源自北歐神話中的女武神瓦爾基麗,象徵強大及英勇的女性形象;同時亦向Christian Dior的妹妹Catherine Dior致敬,紀念她對鮮花充滿熱情,並向非凡女性致敬。

作品以一種有機的形式呼應建築結構,並以Dior典藏的花卉面料為靈感,以針織、喱士、刺繡和鈎編、珠片、羽毛及LED燈等材料合製而成,串連起不同地點、時代與文化,透過複雜靈動的有機結構展現多變姿態,讚揚獨立女性,與Maria Grazia Chiuri筆下的作品不謀而合。

白天黑夜展現不同視效

這件巨型的藝術裝置長24米、高7米,幾乎佔據了整個視博廣場,以自由舞動的姿態與廣場的上空融合,不論在陽光普照的白天,還是夜幕低垂的夜晚,都呈現出獨特效果。白天時,作品與建築結構上空的網狀天網相互呼應;黑夜時,當中的LED燈散發光影動感,使這件巨型的藝術裝置更顯色彩斑斕,充滿光感和動感,帶來壯觀而震撼的視覺效果。●

《瓦爾基麗迪奧小姐》藝術裝置

日期:即日至10月8日

地點: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

地址:澳門路氹體育館大馬路

查詢:+853 8806 8888

文:劉詩言

special:享花卉藝術品下午茶

欣賞《瓦爾基麗迪奧小姐》藝術裝置後,還可以品嘗充滿藝術氣息的下午茶。位於美獅美高梅視博廣場中心的「視博茶點」,特別為這場展覽設計主題下午茶,以其花卉元素及經典色調製作鹹甜茶點,每款茶點均猶如藝術品一般精緻。顧客亦可以額外加點以歌頌獨立自信女性美為靈感的Azure Valkyrie雞尾酒(澳門幣95元)及Amber Flower無酒精特調(澳門幣65元),於玻璃天幕下的露天茶座,一邊欣賞藝術品,一邊品嘗美食,展開一場時尚與藝術兼備的感官體驗。●

瓦爾基麗迪奧小姐下午茶套餐

日期:即日至10月8日

時間:下午3:00至晚上6:00

價錢:澳門幣548元 / 2人(另加10%服務費)

地點:美獅美高梅「視博茶點」

預約:+853 8806 2338

文:劉詩言

editor's pick:蕭勤作品融合創新科技

致力推動藝術旅遊的美獅美高梅,同時亦舉行《超元.萬象:蕭勤的藝術》特展,將已故華人抽象藝術大師蕭勤的作品融合創新科技。展覽由8個不同展區組成,包括蕭勤60多年中西藝術生涯的真迹、數字藝術裝置等,觀眾可於各個展區欣賞藝術影片、大玩互動式遊戲和沉浸式藝術體驗,深入了解藝術家絢麗多彩的宇宙觀。●

《超元.萬象:蕭勤的藝術》特展

日期:即日至9月24日

時間:中午12:00至晚上9:00

(最後入場晚上8:30)

地點:美獅美高梅美高梅劇院

費用:免費(入場前需預先登記)

網上登記:https://infinityart-id.mgm.mo/zh-Hant

文:劉詩言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蕭勤 下午茶 裝置藝術 2023秋冬 美獅美高梅 澳門 每日明報-Life & Sty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