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ws:相機拍賣 千萬港元成交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徠茲相機拍賣會(Leitz Photographica Camera-Auction)每年舉行兩次,是現時世上最大的古董相機及配件拍賣會之一,剛於11月底在維也納舉行的第43屆拍賣會,以黑色作為拍賣會主題。

眾多拍品中,以兩部黑漆版Leica MP相機為亮點,1956年憑《國王與我》奪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演員Yul Brynner(1920至1985年),曾用這兩部相機記錄荷李活的黃金時代。拍場的另外焦點還有已故德國攝影師Otto Steinert(1915至1978年) 留下的珍貴黑白相片作品。這位攝影界的傳奇人物,以獨特方式塑造了戰後攝影,其作品不僅富有表現力,更具實驗味道。拍賣會上亦以「塑造視野 (Shaping Visions)」為題,拍賣22件Steinert的作品。

黑漆版相機一直深受古董Leica相機愛好者和收藏家青睞,相機的金屬部件上塗有漆料,經長年使用後會形成一層獨特的氧化層,讓相機看起來更富年代感,散發獨特藝術氣息。1950至60年代銀色鍍鉻開始流行,黑漆版相機產量相對較少。「在過去10年,黑漆版Leica相機的需求飈升,同時價格也迅速上漲,甚至達到了上百萬歐元的水平。」徠茲相機拍賣會總經理Alexander Sedlak解釋,以專為新聞攝影師研發的「M專業版」Leica MP相機為例,當時只生產了412部,當中僅有141部為黑漆版。「這些黑漆版MP相機每部均價值幾十萬歐元。如果這些相機的前主人是名人,收藏家們會更感興趣,價格自然更高。」Yul Brynner兩部Leica MP黑漆版相機分別以144萬歐元和132萬歐元拍出,比估價的60萬至70萬歐元高出約一倍,非常誇張!如果對古董Leica相機有興趣的讀者,可以密切留意下次拍賣的資料。●

網址:www.leitz-auction.com

整理:張曉冬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