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atch News:工匠耐心鑄造 表盤上的圓桌騎士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圓桌」是平等的象徵,一席一座同樣重要,無高低之分。Roger Dubuis自2013年推出的圓桌騎士系列腕表亦像是一張圓桌,雲集了腕表設計師、製表師和精益求精的工匠,每個人也為做工精湛的腕表出一分力。這次最新推出的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腕表,精湛地刻劃出活靈活現的冰封場景和角色。

12名微雕騎士的姿態栩栩如生,動感十足。每名騎士展現出鮮明個性,宛如瞬間定格在冰封的表盤上。為了還原騎士最真實的形象,設計遵循複雜而精細的嚴格工藝流程。從最初的草圖開始,每名騎士的樹脂模型都按比例仔細製作,立體掃描後再以18K玫瑰金鑄造成高6毫米的騎士。工匠需要花上1到3天的時間,耐心鑄造每名騎士,打造寶劍或盔甲的細節。

從表盤外圍開始,品牌採用Murano玻璃工藝,利用一圈透明的冰藍色玻璃框住整個畫面。為了實現逼真的色調,工匠以6個月研究和試驗製作。冰藍色玻璃也被用於主表盤上,表現湖泊中破裂的板塊。為了呈現出粉雪紛飛、在空中閃爍的效果,「冰塊」上覆以霧面效果的Limoges瓷器。

腕表的45毫米表殼採用大馬士革鈦金屬製成,向數個世紀前的古老鋼鐵工藝致敬。鐵匠把多塊第2級和第5級鈦板堆疊在一起,然後將「鈦板」推入極高溫的火爐。金屬在烈火中經過猛烈鍛打,重複加熱和壓碎以伸展和成形,最後將金屬浸入酸性溶液中,2級鈦金屬上的層次開始顯現出來,形成引人注目的波紋,貫穿整個金屬表殼。●

查詢:2918 9368

文:張曉冬

[Watchout]

相關字詞﹕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腕表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