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回歸品牌根源 全新手袋 塑造大膽自信女性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S.T. Dupont給人最深的印象,必然是精美的打火機,其撻火時發出清脆的聲音,更是一種品味的昇華。但又有誰想到這個創立於1872年充滿陽剛味的老字號,最近竟推出4款女裝手袋?《明報》life&style訪問品牌行政總裁Alain Crevet,一探究竟。

S.T. Dupont因打火機及一系列男士精品而廣為人知,其實在悠久的品牌歷史中,早期就有很多知名的女性客戶,因此在品牌的角度來看,推出女裝手袋系列實不足為奇。品牌行政總裁Alain Crevet解釋:「品牌始於1872年,早在151年前就以Maître malletier / maroquinier(行李箱、皮具製品專家)自居,知名女性客戶包括法國皇后Empress Eugenie de Montijo(拿破崙三世之妻),我們為她製作一個行李箱,這亦是品牌首個此類型的產品;英女王伊利沙伯女王二世也是其中一員,品牌為她與愛丁堡公爵的婚禮也訂製了一個行李箱;19世紀和20世紀的女性名人則有Audrey Hepburn、Marilyn Monroe和Jackie Kennedy,她們很早就使用我們的產品。因此我們通過全新的女性和中性手袋系列『回歸品牌的根源』。」

品牌風格「顛覆傳統」

不過男女有別,各有不一樣的品味、價值觀和需求,S.T.Dupont怎樣將這些差異統一於品牌的價值和傳統之下?「我們將品牌的風格定義為『顛覆傳統』,憑藉卓越的產品令我們擁有一些非凡的客戶,他們是領袖、塑造者和反叛者。除之前提及的卓越女性,還有Picasso,也有更接近我們的名人如Yves Saint Laurent、Karl Lagerfeld等。他們都追求卓越的風格和品質,這正是S.T.Dupont提供的。我們所有的產品都是在法國或意大利人手製作,品質水平極高,風格既永恆又時尚。這正是所有系列的特點,不管是皮革製品、手袋還是配飾。」

重塑1953年設計 手袋保留秘密隔層

今次品牌一共推出4款女裝手袋:X-BAG將品牌打火機和鋼筆上的璣鏤刻花工藝放大呈現於袋身上,被稱為Firehead的璣鏤刻花,放大後呈現一個「X」字形,因而以X-BAG命名。另一款名為APEX的袋款,同樣用上Firehead璣鏤刻花為裝飾,並以3D立體效果呈現於皮革上,突顯利落乾淨、外觀尖銳和時尚的設計。以上兩個袋款均體現了品牌風格及雕刻金匠的工藝。

稱為RIVIERA的手袋,設計重塑了1953年品牌創辦人Simon Tissot Dupont之子Andre Dupont為Audrey Hepburn設計的首個女士手袋,袋款當年以限量版推出,配備了一個秘密隔層,無論是化妝品、首飾、劇本、合同等機密文件都能妥當收納。經重塑的RIVIERA以新穎設計迎合現代女性的需求,手袋保留原有的秘密隔層,並以一把飾有Diamond head(鑽石菱角飾紋)璣鏤刻花的「火機掛鎖」作為守護,藉此向品牌著名的Ligne 2打火機致敬。

最後一個袋款為1872,以品牌創立之年為名,代表傳承與現代的融合,並飾以璣鏤刻花為袋身圖案,造型乃簡約實用的tote bag,適合男女出行之用。「我們將自己豐富的歷史與現代風格結合而取得靈感,我們的女性用家是現代、大膽和自信的。她們是塑造者,而不是追隨者,就像過去使用和喜愛S.T. Dupont的女性,能塑造自己的未來,不害怕顛覆傳統。」

那Alain Crevet認為品牌推出手袋系列背後有什麼意義?「我喜歡用『一切都在改變,卻又一切都不變』來定義品牌的這個新篇章,因為與之前相比,這確實是個大膽的改變。我們的打火機、鋼筆、配飾和皮具系列主要針對男性客群,但女士手袋同時是對品牌近一個世紀(從1872年到1960年代)回歸的象徵,即開發卓越的皮革製品和配飾,既為大膽的女性,也為男性而設。這需要在產品開發方面作重大投資,所以我們聘請了一支由年輕設計師組成的專業團隊,他們均接受過法國頂級奢侈品和時尚品牌的培訓,以創造這個全新的女士手袋系列。」●

查詢:S.T. Dupont 2877 4138(太古廣場Harvey Nichols內專門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The Buzz]

相關字詞﹕手袋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