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buzz:45年本地潮牌復歸 重遇港日混血初戀情人

文章日期:2023年1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Yasaki這個本地運動品牌,曾於1980至1990年代的香港風靡一時,成長於那個年代的小孩子、年輕人,不少人都穿過品牌出產的運動鞋。最近品牌重新啟動並推出新品,《明報》life&style趁機與同期成長的讀者緬懷一番,回望那些年的青春;也訪問了Yasaki的第3代主理人Eric Chan,讓新一代了解這個45年本地品牌的前瞻與未來。

Yasaki×Leather Healer限定波鞋

跟很多七八十後香港人一樣,家境一般的記者,小時候已經仰望Nike、Adidas和Puma等歐美品牌運動鞋,可是長年穿的,卻是上體育課的同一雙白飯魚。直至父母願意購買第一雙有牌子的運動鞋,那就是Yasaki。當時年少,覺得Yasaki的發音是日文,又有很多本地影視藝人包括梁朝偉穿著,總算是「名牌」吧。當然,在父母的有限資助下,Yasaki只用作「止咳」,心底最嚮往的,還是一眾歐美品牌的運動鞋,例如Nike的Cortez(《阿甘正傳》中阿甘穿的跑鞋)、Adidas的Superstar或Puma的Suede Classic等。

及至記者長大後,以上提及的鞋款或更多其他型號和品牌都統統擁有過,甚至是由時尚品牌出品,售價昂貴得多的luxury sneaker也穿過。但隨着物質生活愈豐裕,人對波鞋的感覺就愈像情場老手一樣,覺得很難遇到能令你心動,非擁有不可的一雙波鞋;直至Yasaki最近重新啟動,推出與Leather Healer聯乘的新作Y2836LH運動鞋,剎那間就像情場老手再遇初戀情人,發現她不但沒有變老,風采更勝往昔,不禁令老手一臉腼腆,也忍不住上前問句:「最近好嗎?」

1970年代看準中價市場冒起

與「舊情人」再續前緣前,先回顧一下品牌的歷史往事。時為1978年,Yasaki由經營運動鞋代理的陳志軒和他的日本生意伙伴矢崎(Yasaki)一同成立。陳志軒本身代理德國運動鞋,當初創立Yasaki,源於兩人看準1970年代本地中價球鞋市場的真空和潛力。品牌全盛時期是1980至1990年代,當時批發客戶過千,遍及香港、東南亞、東歐、中東及南美洲,年售超過200萬對運動鞋,一時間Yasaki標誌着香港運動及潮流文化的興起。

後來品牌沉寂一時,直至多年後的2022年8月在Instagram上開立帳戶,開始舉辦和參與一系列推廣活動,到今天還重新推出聯乘鞋和袋。對於重啟舊品牌,第三代主理人Eric說:「對我來說,要活化一個品牌,本身的好處是有它的根基和歷史,亦有一班捧場客,這是它的優勢。但同樣地,普羅大眾對它已經有既定印象,因此品牌也有自己的『包袱』。所以要活化一個舊品牌,最大的困難是要盡用它的故事,令到既可以很恰當地告訴新一代我們新的定位和形象,又不會偏離歷史太多,這個要拿捏得很好,是一個很好的sweet spot。」

開IG 搞活動 10個月籌備復出

究竟重新推出品牌前,投入了多少心力和時間來部署?Eric補充:「今次我們籌備了超過10個月,大家一起討論概念和設計,用了很多時間蒐集資料,例如找回很多以前的catalog,和公司的舊同事了解當年我們為何會出這個款式、選擇用料等。透過資料蒐集去研究,如何為今次的產品注入新的設計元素。」

那些年回憶+簡約日系

今時今日,運動品牌市場競爭之激烈,與當年相比可謂天淵之別。回顧當年,Yasaki看準中價市場的策略固然聰明,多年後的今天又承着那些年的回憶而來,同樣是個極大賣點。但除此之外,還有什麼過人之處可以突圍?Eric回答:「Yasaki除了有集體回憶之外,其實我們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款式,現在看來也很時尚簡約,帶點日系感覺,很有港日混血兒、港日混血品牌的味道,這些都是我們跟其他香港品牌不同的地方。」

他又表示,品牌在新產品上改良,希望讓新一代感受到昔日Yasaki的設計味道之餘,同時覺得品牌可配襯出時尚造型。品牌的新定位亦不再局限於鞋、袋,期望有很多跨界別合作,例如是跟不同的產品或品牌合作,變成一個生活風格的品牌。甚至將來跟本地或海外的藝術家、畫家,甚至音樂人、紋身師等合作,為不同產品注入新生命。

運動鞋伙拍皮鞋 對比感交錯

談到今次聯乘Leather Healer推出的運動鞋Y2836LH,是舊款YM-2836的復刻版,品牌為何會選這個型號?又為何與Leather Healer這間classy的男裝select shop聯乘合作?Eric說:「這次的crossover,我們想帶出一個很強的contrast交錯感覺,就是說『一個舊的品牌和一間新的select shop』;或『一個sport wear、sport shoes和一個men's fashion皮鞋』的contrast。Yasaki和Leather Healer好像大纜扯不上,但因為大家對鞋履都很有熱誠,就是這個觸碰點促成了今次的聯乘。」

他又補充:「在設計的時候,我很記得Wayne(Leather Healer的主理人)說過,皮鞋最重要就是收腰(鞋腰),如果鞋腰收得好,鞋就好看。我很記得他這句說話,所以突然想起在Yasaki整個library的眾多鞋款中有相對收腰款,所以就選了YM2836這個款式作藍本。這個鞋款比較包腳,鞋頭較尖,容易配搭衣服,加上Wayne和設計師的意見,注入了很多Leather Healer及men's fashion的元素,兩邊不同單位對於鞋的看法形成了一種chemistry,從而創作了今次的作品。」

與Leather Healer聯乘後,品牌還有什麼新動向?Eric說:「很開心在2023年尾完成了這個大家都覺得好玩的project及launch event,我們正為2024年計劃不同項目,期待與不同類型的artist或單位合作,不久將來會和另一個品牌crossover,亦繼續與Leather Healer合作。更開心的是經過這次的launch,有些外國的select shop開始留意及與我們洽談,有機會將Yasaki帶到他們店中。所以2024年,我們的另一目標是帶Yasaki走進不同國家或fashion city,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新產品。」●

查詢:Yasaki Instagram@yasaki.official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黃振宇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The Buzz]

相關字詞﹕時尚潮流 時尚 香港品牌 運動鞋 集體回憶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