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case:平衡舒適與時尚 意大利品牌糅合日式品味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東西方美藝文化早有交流,早在十九世紀中,法國便有稱為日本主義(Japonisme)的熱潮,當時歐洲各國從日本進口藝術和設計品,備受藝術評論家和收藏家追捧,亦有藝術家因此受到日本藝術啟發。時至今日,東西交流從沒間斷,就像Loro Piana 的二○二四春夏季系列,就是一個探索意大利品牌與日本在精神和物質上關聯的系列。

江戶幕府統治下的日本採取鎖國閉關政策多年,對西方各國一概置之不理。直至19世紀中葉,西方列強步步進逼,幕府迫不得已結束200多年的鎖國政策,從此日本與歐洲的貿易和藝文交流變得頻繁。日本主義(Japonisme)就在當時的歐洲興起,雖以視覺藝術為主,不過其他如日本建築、園藝及服裝等,對西方亦有重大影響。回溯歷史,再看今天,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交流比前更興旺,不變的正是背後互相學習提升的意義。

Loro Piana的2024春夏季系列,正正是品牌探索與日本之間,在精神和物質上連繫的系列。從精神方面看來,兩者均以和諧為本,品牌秉持中庸之道,在人與大自然、自身與各地不同文化、舒適與時尚之間追求平衡。日本的匠人精神力盡完美的堅持,致力創造可終身相隨的精心之作,亦與品牌對卓越用料的追求不謀而合。

推出全新物料Denim Silk

在精湛工藝、品味和風格方面,品牌與日本文化亦有着密不可分關係,在今個春夏系列中,有以現代感的線條結構,重新演繹日式和服獨特的雋永廓形;亦以類似日式摺紙手法構成密麻麻的幾何浮雕圖案,呈現於名為龍安寺(Ryoan-Ji)的針織套裝之上。除了剪裁借鑑日本設計外,品牌亦繼2022年推出CashDenim後,於今季推出全新物料Denim Silk。由59%棉質牛仔布和41%真絲糅合而成的Denim Silk,利用現代紡織工廠甚少使用的傳統織布機,以極慢速度編織,是由意大利皮埃蒙特的Loro Piana工匠和身處日本備後區(岡山和廣島縣)的牛仔製造領域專家,彼此在知識領域交流下,共同創作而成的面料。●

文:溫兆明

模特兒:Kate K.(We Management)

化妝及髮型:Chris Lam

場地提供:香港麗晶酒店

editor's pick:環形吊墜手袋 簡約低調

在近年興起的quiet luxury的風尚下,一向以精湛面料和經典優雅服裝成名的Loro Piana推出的低調魅力袋款,自然成為女士愛不釋手的配飾。今季全新推出的袋款名為Ghiera,設計以品牌女裝及織品配件上同樣名為Ghiera的環形吊墜為出發點,環形吊墜的形狀源自紡紗機上的圓環,是加工纖維的關鍵零件。Ghiera手袋以此表現出品牌的精髓,將傳統、現代和簡約融為一體。

以精心手工製作並生產於意大利的Ghiera手袋,其環形背帶讓使用者可以單肩或斜孭,備有中、小號和迷你尺寸,採用柔軟的上等小牛皮製成,顏色包括使用天然顏料染成的Sunday Morning、Peach Suede、Dark Chocolate Licorice和Deep Kummel 4種顏色,內部則巧妙利用三角形襯料隔開不同收納空間,內襯採用撞色納帕皮革,營造低調的跳脫效果。●

查詢:Loro Piana 2868 9623(置地廣場店)

文:溫兆明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lifeandstyle

電郵:lifestyle@mingpao.com

[Showcase]

相關字詞﹕真絲 每日明報-副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