底層吸水 面層防水 戴錯口罩 病菌有「隙」可乘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武漢爆發不明肺炎,本港掀起搶購口罩潮。外科口罩賣斷貨,聚氨酯口罩和棉布口罩又擋不住病毒,難道要戴N95?

關注口罩問題的立法會議員,將口罩正背面反轉戴,會否失去保護力?分辨口罩底面,究竟是靠顏色,還是按摺紋區分?醫生提醒,口罩太大、太小、太鬆、太緊,兩側有縫隙或覆蓋不足,細菌、病毒都有「隙」可乘。

外科口罩、聚氨酯口罩、N95口罩,哪款保護力最強?選購及佩戴口罩時要注意什麼?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、香港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創新產品與科技講座教授梁煥方,拆解大家對口罩的謬誤。

◆曾:曾祈殷

◆梁:梁煥方

BFE數值愈高 過濾功效愈佳

謬誤:購買外科口罩,標明是3層設計,萬無一失!

梁:購買外科口罩,除了選擇3層設計,亦可參考盒上列明的細菌過濾效果(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,BFE)及粒子過濾效果(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,PFE)。

BFE:生產商使用大小約3微米的金黃葡萄球菌作測試。細菌粒子多為1至4微米,因此口罩的BFE數值愈高,過濾細菌的功效愈佳。

PFE:生產商會使用0.1至1微米的粒子作測試。但為增加過濾成功率,生產商測試時或會使用1微米粒子;然而流感病毒粒子為0.1微米,因此即使口罩的PFE過濾率高逾九成,亦不代表能隔絕病毒。所以PFE數值的參考作用有一定限制。

謬誤:N95口罩能阻隔至少95%小於0.3 微米粒子,平日出街戴N95最穩陣!

曾:以現時香港情况,戴外科口罩已足夠。然而,萬一香港出現首宗確診個案,與患者接觸的家人和醫護就要用高規格的N95口罩;因為未知道該病毒的特性、傳播途徑,接觸患者前應穿戴個人防護裝備,如保護衣、口罩、面罩、手套等。

因為目前仍未完全了解武漢的情况,如要前往當地,可以戴外科口罩;但如果很擔心,亦可佩戴防護力較好的N95口罩。

外科口罩可以阻隔以飛沫傳播的病原體,但要阻隔經空氣傳播的病原體,須佩戴N95口罩。暫時未能確認是次新型冠狀病毒可否透過空氣傳播。在天氣特別乾燥的日子,由於濕度很低,當帶有病原體的微粒或飛沫在空氣中蒸發,這些病原體的水粒子變得十分細小,容易在空氣中飄浮,距離可遠超1呎。另一個可能性是源於特定環境,如當年SARS疫情,有醫院在病房內使用霧化器,SARS病毒繼而在空氣四散。

謬誤:為環保,改戴棉布口罩。

梁:口罩過濾功效高低,視乎其纖維大小,愈小愈能阻隔病毒粒子。外科口罩由3層不織布組成,過濾層纖維直徑為2至5微米,對於0.1微米的病毒粒子阻隔率為40%至50%。至於棉布口罩,棉繩結構纖維直徑為500至1000微米,不但不能過濾病毒粒子,亦難防細菌粒子,只能過濾200微米以上的塵蟎。

弄濕 戴逾8小時 須換口罩

謬誤:一個口罩戴足全日都無所謂。

梁:外科口罩纖維附有靜電,用以吸附病毒粒子。但長時間佩戴口罩時,臉部出汗,瓦解纖維的靜電,削弱口罩的吸附功能,「午膳時除下口罩,飯後重新戴上。在這過程中,空氣中的水分進入纖維,瓦解靜電,令口罩較難過濾病毒」。因此,一旦口罩弄濕或佩戴超過8小時,就需更換。

謬誤:外科口罩用顏色區分底面,有色一面朝外;單色口罩則無分底面。

梁:分辨口罩底面前,要先了解底面的功能有何不同。外科口罩的外層為防水性(Hydrophobic),防止水分中的病毒或細菌滲入;底層物料為吸水性(Hydrophilic),吸收人體呼出的水蒸氣,讓用家更舒適。

因此如要分辨口罩底面,建議在兩面灑一點水滴,觀察哪一面吸水。但現時不少生產商為節省成本,以防水物質製造口罩底面,使口罩底層未能吸水;如果發現口罩兩面皆不能吸水,該口罩亦沒有底面之分。

合規格立體口罩 防禦力較佳

謬誤:立體口罩只是外觀好看,阻隔病毒效果不及外科口罩。

曾:立體口罩覆蓋面積較外科口罩大,側面較貼服。但其保護效果亦要視乎口罩物料是否與外科口罩規格相同,以及鼻樑位置有沒有金屬條。金屬條的重要性是使口罩上端緊貼面部,以免細菌或病毒從縫隙進入。

梁:3D立體口罩的防禦能力較佳,原因與風速有關。對比平面口罩,立體口罩的面積較大,能減少風速,使1微米以下粒子在空氣中停留較長時間,更易黏附在口罩,減低患者直接吸入病毒粒子的風險。

活性碳只吸味 不阻隔病毒

謬誤:4層活性碳口罩,阻隔效果較3層外科口罩更佳。

梁:活性碳用以吸收異味,如甲醛,不能阻隔病毒及細菌。因此口罩加入活性碳物料後,不能提高過濾效果。

謬誤:口罩愈大,遮蓋面愈多,保護愈強。

曾:口罩太大,例如小朋友戴了成人口罩,很多時有許多縫隙,細菌或病毒可從縫隙進入;加上小朋友面形較小,口罩金屬條未必貼合,縫隙亦會增加。相反,口罩尺碼太小亦不合適,不完全包覆口、鼻及下巴,亦削弱保護力。口罩的大小最好是剛剛好緊貼面,而又適合自己的面形。

梁:佩戴外科口罩,若臉頰兩側有縫隙,不能過濾約兩成空氣,削弱過濾效率。

謬誤:日本口罩款式多,防護力較高。

曾:在日本購買口罩時,同樣要留意口罩層數和細菌過濾效果,最好懂得包裝上日文說明。有日本口罩採4、5層設計,聲稱加入了保濕層,這些可能是噱頭。但如果有額外的效能,也未嘗不可,譬如敏感人士或需要選用內層是低致敏物料的口罩。選擇口罩時,最重要是中間層的過濾網,可阻隔細菌、粉塵,以及第一層的防污、防水物料。

文:鄧安琪、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