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言自得:無良醫生「退燒靈藥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飲酖止渴,「酖」字與「鴆」通,是一種有毒的鳥。用酖的羽毛泡酒,便成毒酒。意思是喝毒酒止渴,雖解眼前之急,但其禍無窮。

止渴用上毒酒,看似是愚蠢行為,但事實上,許多治療疾病的方法,不論是藥物、手術、電療,或多或少對身體都有副作用,某程度上也算得上是飲酖止渴,應否使用,要視乎「酖」的毒性強弱,療效是否顯著,對病人是否益多害少。許多從事醫學研究的科學家,窮其一生,便是為了要研發療效最強,副作用最少的治療方法,造福病人。前線醫生,用藥施針,當然亦應以病人的最佳利益為依歸,絕對不應明知酖毒厲害,也給病人飲酖止渴。

我的病人敏敏,是一名只有26孕周的極度早產兒,體重只有800克,在新生兒深切治療部住了差不多3個月,出院後在我的門診定期覆診。很慶幸她不但心智發育良好,比同齡兒童一點也不差,在幼稚園考試還名列前茅。因為她一切正常,近年只是每6至9個月才覆診一次。最近一次覆診是去年底,我察覺她面圓圓和紅紅的像個胖番茄,而且臉龐長出了許多短毛髮,加上因頸後皮下脂肪積聚形成的「水牛肩」(buffalo hump),明顯是服用皮質類固醇(corticosteroid)的徵狀。

她母親告訴我,敏敏去年升讀小學,舉家也學「孟母三遷」搬到學校附近居住。升學後敏敏患發燒傷風明顯比以前頻密,每個月都要看兩三次醫生,每次都會找新居樓下診所的吳醫生;這位醫生也真了得,吃了他的藥很快便退燒恢復精神。更難得的是自從看了吳醫生,敏敏的胃口明顯改善,人長胖了,面色也變得紅潤。

我聽了暗叫不妙,要敏敏媽馬上打電話給家裏的傭人,盡快把吳醫生給敏敏的藥瓶拿來給我檢查。幸好敏敏新居離醫院不遠,家傭姐姐半小時內便完成任務。果然不出所料,其中一個藥瓶標明是皮質類固醇!敏敏媽留意到我特別關注這瓶藥,說道:「這幾個月敏敏看吳醫生不知看了多少次,吳醫生每次都開這藥,藥名的英文標籤我看不懂,吳醫生只說有消炎退燒的效用。」

可引發糖尿病 白內障 青光眼

使用類固醇藥物醫治一般的發燒傷風,是典型的飲酖止渴。它就像鴆鳥的羽毛,對人體有許多不良作用,除了會導致脂肪積聚在臉龐、肚腹和頸部等較輕微副作用外,還會嚴重影響兒童發育、體高、骨骼和肌肉生長,同時會引發血壓高、糖尿病、白內障和青光眼。類固醇是強力的免疫系統抑制劑,長期服用會令身體對病菌的抵抗力退減,大大增加嚴重感染的風險。還有一點不可不知的,就是皮質類固醇是人體必須的內分泌之一,我們體內的腎上腺,不斷的分泌低劑量的皮質類固醇,以應付日常所需;長時間服用皮質類固醇,會抑制腎上腺功能,若突然停藥,可能會因急性腎上腺機能不全而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併發症。

由於類固醇屬高危藥物,只有在治療嚴重病症,必須使用時醫生才會考慮使用。一般的小兒發燒傷風,根本絕對不應處方這藥物。發燒是人體免疫系統對外來感染的反應,類固醇是強力免疫系統抑制劑,所以是「退燒靈藥」。無良醫生為了招倈病人,給病人飲酖止渴,在所不惜。

文:霍泰輝(兒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