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談健康:對抗冠狀病毒靠自己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前些時候,在YouTube聽台大中國文學系教授歐麗娟用現代小說的角度解說《紅樓夢》,使我慢慢的了解到紅樓夢的結構和作者主要想表述些什麼,獲益良多。最近,亦在YouTube開始聽台大中國文學系教授蔡璧名的莊子課,用現代簡單的生活語言介紹莊子,不聽則已,一聽入迷。說到蔡璧名教授,她時常在大學內的醉月湖畔打太極拳,我心想,這正正就是我們現代人需要和缺乏的東西——恆常運動。

恒常運動 增強免疫力

心情開朗,勤加運動,是保持身心健康的不二法門。我們一定要定時運動,提升自身免疫能力,對於現在流行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或其他不知名的傳染病,都有很重要的預防能力。

當然,對於武漢新型冠狀病毒,我們現在只知道感染或死亡的病例愈來愈多;但其他傳染的情况,我們還不大清楚,要等待專家們不斷的研究,整合更多的數據,才可推斷出這個病毒的傳染力有多厲害和嚴重。在此之前,我們一定要先做好防護工作。所有防護工作都應該要嚴格遵守和執行,例如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,勤洗手、戴口罩、多休息,避免在人多擠迫的地方出現。當然,適當的運動,在空曠的地方呼吸新鮮空氣,這些都是提升自身免疫能力的重要方法。

避免赴人多地方 咳嗽紙巾掩口

冠狀病毒主要呈圓形,電子顯微鏡下看到表面有像王冠突出的物體,因而得名。冠狀病毒主要分為6種,有可能是由蝙蝠傳播,也可能是由於接觸到動物和野味而染上。冠狀病毒主要傳播途徑是飛沫,包括咳嗽、口水、鼻涕等分泌物等,所以一定要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,咳嗽或打噴嚏時要用紙巾掩蓋口鼻。

冠狀病毒的主要病徵是流鼻水、打噴嚏、咳嗽、發燒,跟上呼吸道感染的徵狀一樣。一部分抵抗能力較弱的病人,可能會出現肺炎和其他併發症,甚至死亡等嚴重後果。

一年開始,大家應該趁着假期,多到空曠的地方,做帶氧運動,使身心開朗,保持自己的抵抗能力;我也希望趁着假期有空,可以聽完蔡璧名教授的莊子課。在此,恭祝大家新年進步,身體健康。

文:譚國權(腎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新型冠狀病毒 蝙蝠 武漢新型冠狀病毒 傳染病 肺炎 口罩 武漢 冠狀病毒 譚國權 譚談健康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