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熱性體質忌紅參 寒性不合花旗參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人參種類繁多,主要可分為白參、紅參及花旗參三大類別,不同類別皆有不同性味。蘇子謙表示,白參性味平和,紅參性味偏溫可補陽氣,花旗參則偏涼補陰。根據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網站,人參主要產於吉林、遼寧、黑龍江等地,製法有所不同;白參會以沸水燙煮片刻,浸於糖汁再曬乾,而紅參會以高溫蒸至全熟,乾燥後再壓成方柱狀。

癌症病人應服用哪款人參?程劍華表示需視乎體質,假如病人陰虛,體感偏熱,較適宜進食偏涼補陰的花旗參。他指出,按照中醫傳統,癌症為熱病,病人不宜服食紅參、高麗參等偏熱溫補藥材;但據他臨牀觀察,部分末期癌症病人的身體過於虛弱,服用偏溫藥材後,反而更有療效。

程劍華舉出其中一例子,多年前曾接觸一名胰腺癌患者,腫瘤大如拳頭,心、腹及腎功能衰竭,心跳速率每分鐘只有40多次,更曾有數次停頓。他分析,病人全身水腫,影響心肺功能,故處方人參、附子、麥冬、五味子等偏溫藥材,溫陽利水;病人服用5天後,病情明顯好轉,心跳即有所提高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