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者Mail Box:飲奶輕瀉 另類便秘療法?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問:本人常有便秘,排便不暢順,引致腸胃不適,十分困擾,如何解決?

答:要處理便秘,首先要知道何謂便秘和便秘成因。一般人由每日1至3次排便,以至3日1次,都屬正常範圍,若間中因為外遊飲食或作息改變、患病或服藥,短暫影響排便模式,屬於突發性便秘,只要調節生活習慣就可解決。若然是4天或以上才有1次大便,維持兩三個月,而且大便乾、硬及呈粒狀,就是長期便秘,必須正視。

長期便秘 或大腸癌警號

便秘在香港很普遍,不分性別,尤其在男性和長者身上特別常見。原因估計是生活、工作壓力大,又經常外出飲食以致多肉少菜,又缺乏運動。有部分人由於天生腸道蠕動較慢,導致便秘。

長期便秘是大腸癌病徵,不容忽視。受便秘困擾的患者若同時發現自己暴瘦、胃口差、大便出血,就必須盡快求診,醫生視乎患者病况及年齡、家族病史等,或會安排照腸鏡檢查。

心情開朗 也可保持出入暢通

治療輕微便秘或預防便秘,就要多喝水、多運動和多進食高纖食物,例如穀物。有些人喝牛奶後會輕瀉,這是因為乳糖不耐受,若腹瀉情况不嚴重,也不失為預防便秘的良方。由於乳糖不耐受關乎體質,喝奶防便秘並不會像服用通便藥般引致依賴,也對身體無害。至於較多人忽視的是情緒也會影響腸道健康,所以除了注意飲食,也應保持心情開朗。

文:張思敏(家庭醫學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