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「精」蓄銳求子 食鋅補硒不如戒煙酒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10日

【明報專訊】女士懷孕前會積極調理身體,補鈣補葉酸。男士呢?男性也需要做孕前準備嗎?

想為另一半懷孕出一分力,男士們也要養「精」蓄銳。坊間有專為男性備孕而設的補充劑,標榜「有助維持精子健康」、「帶來優秀的下一代」。實際功效如何?

精子質量影響受孕 與寶寶IQ無關

針對精子質量,市場出現不少保健產品,有的專為男士而設,常見成分有硒、鋅、番茄紅素、葉酸等,聲稱有助精子健康、誕下優秀寶寶。男士想精子贏在起跑線,服食營養補充劑有用嗎?泌尿外科專科醫生樊志偉澄清,精子質量影響受孕,但與寶寶IQ無關。

抗氧化劑量不足 致精子受損

為提高精子質素,有男士服用抗氧化補充劑。抗氧化物質與精子健康有何關係?抗氧化劑的主要來源是自身合成和飲食,飲食上可以通過水果、堅果、蔬菜、乳製品、肉類等攝取。人體在代謝過程中產生自由基,當體內抗氧化劑量不足,未能抵擋自由基的攻擊,會引致氧化壓力(oxidative stress),因而產生大量活性氧(reactive oxygen species),影響正常細胞運作,導致精子受損。

樊志偉表示,過多活性氧對精子的製造、活動能力、成熟程度都有害處。而抗氧化劑正正可以清除活性氧,防止氧化壓力的破壞。如果同時有精子數量少、活動不良、形狀異常的問題而又找不到成因,可以試試服食補充劑,譬如抗氧化物質維他命C、E、番茄紅素等。但攝取過量亦可能出現副作用,服食前宜先諮詢醫生。2012年醫學期刊Journal of Andrology一份文獻提到,有不少非處方的補充劑用於改善男性生育能力,當中有每日建議用量和上限,以及可能的副作用(見右表)。

補充劑成效 未有科學實證

目前,醫學界對這些補充劑的成效仍未有一致結論。權威性的歐洲泌尿外科學會(European Association of Urology)制定的指引,對於使用抗氧化劑治療原因不明的不育患者,沒有明確建議,認為目前未有確實的科學證據證明有效。樊志偉強調:「服食補充劑未必有用,如果(不育)夫婦年紀大,不如直接考慮人工受孕。」

對於男性生殖健康產品的功效,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學系講師陳潁琳認為,大部分保健品都僅屬輔助角色,「別以為食了就會很有效!一定要先正視原發的因素」。性生活正常的夫婦,在沒有避孕的情况下一年都無法懷孕,可定義為不育。治療男性不育,要先找出不育原因,因應不同情况而提供藥物或手術治療。現時藥物治療主要針對內分泌疾病,譬如性腺功能減退、腦下垂體出現問題,影響精子製造。

穿緊身褲 常焗桑拿 影響精子製造

樊志偉認為,男士想精子健康,最重要是注意日常生活習慣,均衡飲食。過胖或過瘦都會影響身體荷爾蒙分泌,降低睾丸製造精子的能力。另外,由於睾丸溫度提高會影響製造精子能力,因此應避免穿著太緊身的褲、電腦放在大腿上使用、經常焗桑拿。日常生活、飲食習慣與精子健康有關,適量運動、不煙不酒、不濫藥、保持正常體重,皆有利於精子健康。

陳潁琳補充,有觀察性研究發現,每周喝4杯標準分量酒精,會減低精子質素,包括精子數量、濃度和形狀。正準備懷孕的男女最好滴酒不沾。另外,網上流傳喝咖啡對精子帶來壞影響,例如數量減少、形狀異常。陳表示,有研究發現每日喝1至2杯咖啡不會影響精子質素,喝太多會否影響則暫時未有研究證實。

陳潁琳又提到,其中一款利尿藥螺內酯(Spironolactone,即去水丸),會使體內催乳素水平增加,長期服用或攝入高劑量可影響男性生殖能力。「女性餵哺母乳期間,當寶寶吸吮乳頭時,刺激媽媽腦下垂體分泌催乳素。螺內酯其中一個比較罕見的副作用是催生催乳素,甚至有些男性因而乳房增大。」

文:李祖怡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