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談健康:在家簡單1分鐘運動

文章日期:2020年02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COVID-19來勢洶洶,香港人大多數都盡量避免出門,打邊爐、打麻將等多人聚會更是避之則吉,盡量減少受感染的風險。不用回到公司或學校,整天留在家中的人,絕大部分時間都是在網上工作或上課。

如果出門,要緊記洗手,洗手的程序和步驟缺一不可,不能馬虎。

跟朋友們傾談,他們大都在牀上睡覺的時間很長,「說真的,從來沒有睡這麼多」。真的是睡到大白天,日上三竿才起來。很多人的心情比較平靜,時間上比較鬆動,沒有以前那種趕時間的感覺。

但這不代表什麼事都不做,在家中浪費光陰。我很贊成應該慢慢培養一些興趣,既可陶冶性情,又可增長見識。我在網上已經完成了蔡璧名教授的莊子課,現在看劉少雄教授的蘇東坡詞,也非常有趣。這些日子,讓我想起宋朝程顥的《偶成》:

「閒來無事不從容,睡覺東窗日已紅。

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」

人類在疫症中往往有很多出色的作為。世界名著《十日談》,是意大利作家薄伽丘的著作,寫作背景是在1348年,當時的佛羅倫斯發生一場殘酷的瘟疫(黑死病,亦即鼠疫),城中死了很多人。《十日談》的內容就是講述有10名年輕男女,跑到佛羅倫斯郊外山上的別墅來躲避瘟疫。但在這自我隔離的歲月中,這10名男女生活苦悶,又不能外出離開,最後大家決定,每人每天都輪流講一個故事來逗一逗大家,苦中作樂,以度過這段艱辛歲月,合計大約有100個故事,也就是十日談的內容。

跟精英運動員做簡單活力操

最近,香港教育大學推出在家的個人簡單家居活力操(bit.ly/2OYGVyD),全部都是就讀香港教育大學的精英運動員代表帶領,共有9段短片,每段大都是1分鐘以下,動作簡單,希望大家可以跟着一齊做,增加身體抵抗能力,避免呆坐在家中,只有打電腦而沒有運動,令到體重增加。世界衛生組織倡議每日最少做60分鐘中等至劇烈程度的體力活動,可有效預防疾病和促進健康。這些運動可以增加每天的運動量,提升身體的柔軟度和抵抗能力,以對抗疫情,減少受感染的風險。

文:譚國權(腎病科專科醫生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