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離注意:在家隔離須戴口罩 遠離家人1.8米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人都隨時面對隔離,究竟有什麼要準備?

「從傳染病學的角度,不建議接受隔離人士與家人同住。」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提醒,由於政府並無強制家居隔離者的家人搬離住所,如繼續同住,便需承受感染風險。

中文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志輝表示,如果接受隔離人士在家居隔離期間沒有戴口罩,有可能在潛伏期內傳染家人,導致傳播鏈在家中出現。建議相關人士除了戴口罩外,最好與家人至少保持1至1.8米距離。

趙志輝嘗試代入角色,審視接受家居隔離將要面對的問題,包括醫療需要、日常生活、起居飲食,因應需要而給予建議。

慢性病可視像睇醫生

醫療需要:現時部分私家醫院或門診提供遙距診症服務,醫生可透過視像或電話,為家中病人評估病况。趙志輝表示,對於不願外出或正接受家居隔離的人士,可考慮以遙距諮詢家庭醫生。慢性病、焦慮、皮疹等問題都適合遙距診症。但遙距診症有一定限制,譬如須觸診檢查、新症病人就不適合。

1:49漂白水清潔家居

日常生活:被隔離者的飛沫可能帶有病毒,飛沫落在物件表面,家人碰到後再接觸口腔、鼻腔、眼睛便會受感染。所以除了戴口罩,趙志輝建議,以1:49漂白水或濃度70%以上酒精,清潔家中常接觸到的位置和物件。另外,垃圾應放在有蓋垃圾桶,每天清理;紮好垃圾袋,扔到垃圾房。

外賣門口交收 避免現金支付

起居飲食:被隔離人士接受家居檢疫時,可由家人代買菜或叫外賣。曾祈殷建議在門口交收,盡量減少直接接觸,例如改用電子支付。「避免與外賣員有錢銀接觸,因為不知道自己會否成為下一個感染人士……做好心,不要令他們冒這個風險。」

■執「走佬袋」入隔離營

入住隔離營,「走佬袋」裝什麼?(2至4星期)

●平安藥

●長期病患藥物(如有需要)

●個人健康紀錄(例如正服用的藥物名稱和劑量、對什麼藥物敏感)

●口罩

●酒精搓手液

●信封/膠袋(裝起用過的口罩)

●適量的衣服鞋襪

資料提供:中文大學醫學院家庭醫學專業應用副教授趙志輝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