僅限急救 無助預防新冠 安宮牛黃丸咪當保健品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安宮牛黃丸一直被流傳為救命藥,一旦中風昏厥,可立時服食保命。近日,討論焦點轉移,國家衛健委將它列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。安宮牛黃丸一下子由「中風仙丹」變成「抗疫神藥」,是否人人合用?

中醫提醒,安宮牛黃丸性味寒涼,不宜當作保健品食用,否則或損及體內正氣。

清熱開竅 助休克病人恢復心神

被坊間視作「救命仙丹」,每粒索價數百元的安宮牛黃丸,近日再次掀起熱話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(國家衛健委)早前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中醫治療,安宮牛黃丸榜上有名,稱用於重症患者。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專業顧問、註冊中醫連頴姸表示,安宮牛黃丸首見於清代,由牛黃、黃連、黃芩、冰片等藥材製成,性味寒涼,具有清熱解毒,豁痰開竅的功效。她引述文獻指出,安宮牛黃丸與紫雪、至寶丹並稱為「涼開三寶」。

清代吳鞠通《溫病條辨》記載,對比紫雪及至寶丹,安宮牛黃丸的清熱功效最強。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表示,安宮牛黃丸屬於急救藥物,用於治療休克病人。他引述《溫病條辨》指,此藥能醫治「邪入心包」的患者。依中醫理論,「心包」意指心臟外層的包膜,「心又稱為君主之宮,是十分重要的身體器官,所以需要包膜作護衛」。而「邪入心包」則意味溫熱之邪攻入心包,干擾患者心神,出現神志錯亂,繼而令舌頭僵硬,四肢冰冷,「這情况相當於大家現時講的休克,如不盡快醫治,病人好快死亡,慢則為數小時,快則數十分鐘內」。

非單味處方 只適用危重新冠患者

作為急救藥物,安宮牛黃丸能否用於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?國家衛健委早前發布《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診療方案》,提及病情發展至「危重型(內閉外脫)」,出現呼吸困難,伴有神昏、煩躁、汗出肢冷等徵狀,可考慮選用安宮牛黃丸。

林志秀表示,是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於溫病,如患者屬於危重型(內閉外脫),意味溫熱之邪鬱困於心包,因此安宮牛黃丸能派上用場,清除侵入心包的溫熱之邪,更具開竅功效,協助昏迷患者恢復心神意識。

雖然安宮牛黃丸能醫治危重型肺炎患者,但連頴姸指出,並非每個患者都合用,「針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不同階段需服用不同藥物。危重型和痰熱閉竅的患者,才可能選用安宮牛黃丸」。她提醒,診療方案提及危重型患者服用安宮牛黃丸時,須配以人參、黑順片等藥材一同服用,並非單味處方。

港中醫少處方 欠臨牀經驗

連頴姸續指,內地與香港的情况有別。在香港醫療體制下,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病情危重時,已在醫院接受西醫治療,香港暫未有中醫治療的經驗,因此未知安宮牛黃丸用於治療香港患者的成效。

林志秀同指,安宮牛黃丸為急救藥物,多為急症室的醫療人員所使用,但現時香港沒有中醫醫院,因此估計本港中醫較少臨牀處方安宮牛黃丸,「所以大多是紙上談兵。以我個人來說,主要從文獻及現代藥理研究,來檢視安宮牛黃丸的藥效」。

文:鄧安琪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