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藥性寒涼猛烈 虛寒、孕婦忌食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既然安宮牛黃丸能醫治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又能否用作預防感染肺炎的保健藥物?

亂服損正氣 手腳無力頭暈夜尿頻

連頴姸強調,安宮牛黃丸藥性猛烈,不應作為日常保健用藥。由於安宮牛黃丸性質寒涼,體質虛寒者不宜服用,若患者手腳冰冷、臉色蒼白、身體虛弱,胡亂服用安宮牛黃丸,反而可加重虛寒徵狀,反招病症。

連頴姸表示,臨牀上曾接觸誤服安宮牛黃丸的個案,一名年長患者中風入院,康復出院後數個月,因手腳無力、頭暈及夜尿頻密而再次求診。問診後發現,患者以為服用安宮牛黃丸有助控制中風,遂當作保健品,出院後每日服一粒。她指出,由於患者痊癒後,身體不再處於痰熱期,服用安宮牛黃丸不但無用,更傷及體內正氣。

含麝香可致流產

除了體質虛寒人士忌服,孕婦一般亦不宜服用。連表示,安宮牛黃丸其中一種材料麝香,具催產下胎功效,依《名醫別錄》記載麝香可用於「婦人產難,墮胎」,因此不建議孕婦胡亂使用,以免增加流產的風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