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含水銀砒霜 溶於逾60℃熱水釋毒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安宮牛黃丸近年炒出天價,被指為中風急救藥。連頴姸解釋當中的治病機理,指出不論是腦出血或腦梗塞導致的中風,如患者處於中風急性期,並有神志不清、躁擾不寧、發熱、面紅等徵狀時,可選用安宮牛黃丸,透過其清熱豁痰功效,能起治療效果。

如是者,家中常備安宮牛黃丸,若家人中風昏厥時,立即塞一顆至其口中,是否好方法?連頴姸表示,中風患者可能出現吞嚥問題,不宜胡亂服食藥丸,以免藥物誤入氣管,造成鯁塞風險。正確做法應使用鼻喉,醫護人員可把安宮牛黃丸溶於水,再經鼻喉餵予患者。

林志秀補充,由於安宮牛黃丸由硃砂、雄黃等有毒藥材所製,分別含水銀及砒霜,具一定毒性,務必經註冊中醫處方下使用。另外把安宮牛黃丸溶於水時須講究水溫,要調校至攝氏40至60度,以免水溫過高而釋出有毒物質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