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緒診所:長困家中 照顧子女身心健康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,學校停課,社交活動減少,小朋友留在家中的時間相應增加。在抗疫期間,不但家長的情緒可能受影響,其實小朋友也可能因為生活規律突然改變,情緒變得衝動、容易哭鬧、過動或者退縮。

小朋友有這些情緒,都是十分正常。家長毋須過於擔心又或是只顧責罵。家長可以表達理解的同時,多加與孩子在家中作不同的互動,例如一起做伸展運動,或按照小朋友的喜好一起玩耍,把握親子機會,同時可以一齊放鬆身心。 

藉電子心意卡維持社交

「媽媽,我什麼時候才可以見到同學?是否大家都病了?」

家長可以先跟小朋友解釋,他們的擔心很正常,再以他們明白的方式慢慢講解現在的實際情况;然後鼓勵他們透過視像通訊或電子心意卡等,維持社交連繫。 

親子煮飯仔 清潔家居

「小朋友整天留在家中,生活變得枯燥,如何是好?」

面對生活突變,青少年可能會因為不安或不知所措而顯得消極,在適當的防疫措施下,家長可以鼓勵青少年一起幫忙清潔家居、邀請他們一起下廚或製作小食。如情况合適,更可一起到郊外走走,一齊維持充實及積極的生活。

家長是子女成長過程中重要的觀察和學習對象。為子女作一個好榜樣,照顧家人的同時,亦要記得照顧自己的身心靈需要!

新生精神康復會「抗疫同時不忘照顧子女的身心靈健康」短片:bit.ly/38gWF6M

文:張敬斯(新生精神康復會臨牀心理學家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