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捐糞助治病 研藥丸植菌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移植腸道微生物是近年炙手可熱的研究,但醫生如何把腸道微生物移植到人體?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秀娟解釋,目前的技術暫未能在實驗室培植菌群用作治療,「現時最直接方法是抽取健康人糞便中的微生物樣本,以內視鏡、胃鏡、大腸鏡或灌腸的方法移植到病人體內」,醫學界亦正研究將微生物製成藥丸,用口服的方式移植入病人腸道。

要求嚴格 目前僅約5人合適

「健康糞便」又從何而來?中大醫學院成立了一個糞便庫,當有難辨梭菌感染的病人入院,就可即時從攝氏負80度的存庫中拿取細菌樣本,以灌腸或大腸鏡的方法移植到病人體內。要成為捐贈者殊不簡單,現時只有4至5人是合適的捐贈者。黃秀娟指,挑選糞便捐贈者的要求相當嚴格,除了年齡介乎18至45歲,身體亦必須十分健康,「每10人僅1人符合要求,比捐血更嚴格。要抽血檢查他們有沒有傳染病,檢驗糞便細菌樣本,亦不能經常外遊、沒有敏感病歷、沒有家族病史」。另外,為確保細菌樣本新鮮,捐贈者每天都要在指定廁所「捐便」,所以現時的捐贈者都是鄰近中大的沙田居民或醫院職員,黃秀娟稱將來會招募更多捐贈者。

■中大招募定期捐糞者

香港中文大學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招募腸道微生物移植(FMT)的大便捐贈者。FMT是將健康人士腸道微生物移植到患者體內,已應用於日常治療復發性難辨梭菌感染,許多研究顯示FMT也可用於治療其他疾病。

腸道微生物的原材料是健康人士的大便。為確保FMT安全,大便捐贈者需要符合嚴謹的捐贈標準,並需要接受簡單面試和生物樣本化驗。通過測試後,需要星期一至五連續5天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捐贈大便。每次捐助獲得100元現金交通津貼。捐贈者的資料亦會用於腸道微生物研究。

網址:bit.ly/3aTZgoO

查詢:2637 3225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