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健康作息更勝預防湯水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6日

【明報專訊】隨着疫情進展,各省市行政部門、中醫院、專家先後頒布治療用藥和預防湯水;加上來自網絡或報章的食療,一時間眾說紛紜,讓市民無所適從。比較一致的觀點是: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歸屬於中醫「疫病」範疇,是感受疫毒之氣偏濕的瘟疫。針對疫毒和濕這兩個元素,治療時,化濕清毒是重要舉措。

中醫治療重點之一是調整體質,在疫病發展的不同時間、不同地域、不同人,或同一人在病的初、中、晚期處方都不同,這就是辨證論治。所以,沒有一張男女老少咸宜和包治百病的處方和預防湯水。中醫治病關鍵在調理體內環境,就如中醫治療霉菌性疾病從來不是殺滅或抑制霉菌,而是祛濕化濕;能否抑制冠狀病毒,非中醫是否有效的絕對因素。如果你身體健康、飲食睡眠正常、經常運動,在此時也不一定要服用什麼湯水;如果你體弱乏力,容易感冒,可以服用一點以補氣和增抵抗力為主的湯水以保健,例如「補氣益肺辟穢湯」。

其實,比起湯水,建議大家請中醫給你調配有抗病毒成分中藥傍身,一則可在外感熱病初起出現發熱、咽痛及時服用,作預防治療。其中,中成藥銀翹散、藿香正氣散都有類似療效,也列入國家衛健委新型肺炎治療方案中,針對醫學觀察人群用來做預防治療。

特別一提,對於節食、經常熬夜、貪涼飲冷的女性來說,健康飲食、充足睡眠,以及天氣乍暖還寒之際注意保暖,比任何預防湯水都更有意義。

■補氣益肺辟穢湯

材料:黃芪12克、白朮6克、防風5克、北沙參10克、金銀花5克、連翹5克、陳皮5克、藿香6克

製法:一碗半水浸泡半小時,煎煮半小時

飲用方法:以上為成年人1天的劑量,每星期服2至3次;蠶豆症患者不可服用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