輕視篤魚蛋 小心一世無力揸筷子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30日
𠝹傷夾傷 韌帶受傷無分年齡

【明報專訊】「篤魚蛋」是常見的手指意外,即手指篤在硬物上導致受傷,很多人誤以為是「小事」,只要待紅、腫、痛消退便痊癒。

事實上,傷勢可涉及筋膜、韌帶或骨裂;同一程度的傷患若出現在不同手指,治療亦不一樣。得不到適當治療,隨時損害手指功能,嚴重者連拳頭也無法握緊,甚至連拿筷子吃飯、開門等也無力,影響日常生活!

◆江:江志恒(養和醫院駐院醫生)

◆高:高兆祺(骨科專科醫生)

■手指意外 𠝹傷最常見?

問:常見的手指受傷有哪幾種?

江:門診遇到跟手指有關的意外,較常見有被利器或玻璃𠝹傷,傷口可以在皮膚淺層,或是割傷神經線、韌帶等。其次是小朋友被家具、玩具、門夾傷手指,可能令指甲爆裂,嚴重的可致骨頭斷裂。受傷後若指甲與指頭之間的中層積血沒有即時處理,有可能引發疼痛,可痛至無法入睡。

另外,俗稱「篤魚蛋」的手指受傷,可導致手指伸指肌腱撕裂(extensor digitorum tendon)或側副韌帶(collateral ligament)撕裂,嚴重會斷骨,若處理不善,手指長遠或會變形,甚至功能受損,所以一定要檢查清楚。

■自行扶正 反拉傷變形?

問:「篤魚蛋」後手指輕微移位,可否自行扶正?

江:「篤魚蛋」是形容受傷過程,即手指意外篤在硬物上,出現不同程度損傷,例如伸指肌腱撕裂而無法拉直指頭,出現槌指(指頭下垂無法伸直);或手指關節兩旁的側副韌帶撕裂或手指骨裂,都有可能導致關節移位、手指變形。如受傷輕微,有可能靠自己扶正關節,但如韌帶已撕裂,並且在自然癒合過程中不斷被拉扯,除了會減慢復元進度,韌帶亦會變長變鬆,手指有可能變形,甚至無法完全伸直,所以最好還是交由醫生診斷。

■檢查一定要照X光?

問:如何判斷「篤魚蛋」受傷程度?是否一定要照X光?

江:如果不小心「篤魚蛋」,手指有可能變形,出現紅、腫、痛。醫生要詳細檢查病人手指,問清楚意外發生經過,例如撞擊力度及位置,然後檢查病人的手指或韌帶,用手推一推受傷手指關節,看看有沒有撕裂及判斷嚴重程度。如韌帶只是部分斷開,關節活動幅度便較正常多一點;如已完全斷開,便會感覺到關節很鬆。另外,亦要為病人安排X光檢查,以確認有否骨折。如發現只是簡單的筋膜、韌帶撕裂,可在門診處理,以不同材料的支架或雙指套固定受傷手指,連續戴8星期或以上便可復元。但如發現嚴重或複雜的骨折,便要轉介至骨科醫生跟進。

高:以支架固定受傷手指的保守療法,對簡單的筋膜、韌帶撕裂有良好效果。但如果涉及骨折,導致關節無法穩定,就可能要以手術處理。手術目的是要讓斷裂的指骨復位,如情况嚴重,更需要以鋼針固定斷骨,否則可能影響手部功能,連握緊拳頭也未必可以做到。

■支架須8星期24小時佩戴?

問:長期戴着支架,會否令受傷韌帶繃緊,影響復元?

高:由於韌帶及筋膜沒有血管,難以將養分帶到受傷位置,所以自然修復進度較慢,一般至少要8至12星期才能完全復元。固定支架或指套必須24小時佩戴,無論洗澡或睡覺時都要戴着,所以醫生會建議病人購買兩套支架或指套,洗澡後可替換,而在換支架時亦要先固定好手指。

另外,病人不要因為擔心被固定太長時間,令手指筋膜或韌帶變硬,而自行做伸展動作,因為輕微的郁動都有可能拉長筋膜或韌帶,癒合後便會感覺手指關節不穩,甚至令功能受損。

■不同手指治療有別?

問:有何因素影響治療選擇?

高:除了傷患嚴重程度會影響治療選項,受傷位置也要考慮,即使同樣是食指、中指的側幅韌帶撕裂,如撕裂韌帶靠近拇指一側,醫生在選取治療方案時會更進取。因為日常生活上的動作,如拿餐具、開門、握汽車方向盤,都需要用手握力去完成;如受傷的筋膜、韌帶是靠向拇指一側,修復不當便會令病人無法握起拳頭,對生活造成諸多不便。

文:wongyim

編輯:林曉慧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■有片睇

想現場直擊「家庭醫生睇醫生」,可登入health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