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遺「磨砂玻璃肺」 運動乏力 胸肺物理治療 掃走氣喘苦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有報道指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肺花,而部分人在康復後仍有肺纖維化現象,影響日常生活,包括走路喘氣、未能如常運動等。

無論是肺炎康復或大病初癒,肺功能減弱,行幾步也喘氣,如何是好?透過胸肺復康運動,可增強心肺功能及運動耐力,亦可練習呼吸法,改善氣促。

醫管局分析首批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者情况,發現部分人肺部受破壞較嚴重,出現纖維化;有康復者肺功能減兩三成,走路氣喘。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亦分析首批10多名康復出院的個案資料,發現部分人仍有肺纖維化現象,其中2至3人表示日常走路時喘氣,未能如常運動。

什麼是肺纖維化?香港復康會一級物理治療師陳婉婷解釋,肺部纖維化就像皮膚受損後結疤,久而久之令肺部細胞組織硬化,缺乏彈性,減弱換氣功能;肺纖維化現象不止見於嚴重肺炎康復者,亦見於肺塵埃沉着病患者,因患者長期吸入不同有害塵埃,塵埃沉積於肺泡,破壞肺部組織。

支氣管擴張致痰多 影響換氣

除了肺纖維化,部分嚴重肺炎患者癒後出現支氣管擴張,亦會影響肺部換氣功能。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中心主任林冰表示,支氣管內的纖毛負責清理微塵廢物,當支氣管擴張時,纖毛不會隨之增長,降低清理效能,令微塵廢物更易進入氣管及肺部,增加痰液;當痰液過多,阻塞氣管時,會影響病人的換氣功能。

若病人肺部功能大受影響時,需要接受胸肺物理治療,紓緩病情。

陳婉婷表示,現時需要接受胸肺物理治療運動的病人主要為慢性肺病患者,如慢性阻塞性肺病(COPD)、肺塵埃沉着病等,病徵包括長期咳嗽、多痰、氣促、活動能力下降等。胸肺物理治療運動包括肌力訓練及帶氧運動,用以增強患者的心肺功能,提升運動耐力。物理治療師亦會教導呼吸方法,改善氣促。

康復3個月後 評估長遠影響

醫管局早前表示,雖然新冠肺炎康復者的長遠肺功能會否受影響仍屬未知數,但他們覆診時,會接受肺功能檢查,亦會安排物理治療。林冰表示,部分嚴重肺炎的康復患者出院後,肺部仍有輕微發炎及結疤現象,但能隨時間慢慢自行痊癒。因此康復者毋須急於投入復康運動,起碼在康復後3至4個月,待新冠病毒對肺功能的長遠影響更為清晰後,才針對性地安排復康運動。另外,患者康復後走路時喘氣,不一定因為肺功能轉弱,或與氣管或心臟功能有關,因此接受肺復元運動前,須先找出真正病因。

文:鄧安琪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伸展運動 帶氧運動 腹式呼吸 胸肺物理治療 呼吸系統科 肺塵埃沉着病 肺纖維化 喘氣 新冠狀病毒肺炎 新冠肺炎 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