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事項:切忌閉氣 免谷爆肺膜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6日

【明報專訊】胸肺物理治療運動的動作看似簡單,但當中有不少注意事項,並非適合所有慢性肺病患者。陳婉婷表示,年紀較大的患者,有其他慢性疾病,如高血壓、心臟病、退化性痛症等。治療師安排運動時,亦會考慮以上因素,如患者有退化性膝痛,未必適合做踏級運動。

除了患者身體狀况,物理治療師安排運動前,會與患者溝通,了解其需要及運動目標。假設患者回家需步行樓梯,但因氣促而造成困難,在這情况下,物理治療師會特別加強心肺及下肢肌力訓練。

林冰表示,病人復康運動中,或會有舉重動作,其間切忌閉氣出力,須同時保持正常呼吸,以免閉氣期間,肺部脹大,令肺膜有爆裂風險。慢性肺病病人同時不適合講求爆炸力的運動,復康運動時亦應量力而為,不宜勉強,「在行樓梯練習時,不要想着還有一、兩級樓梯就到,然後行到氣絕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