侵入人體4部曲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1. S-蛋白王冠黐出禍

一粒小小的冠狀病毒,究竟如何攻擊人體?答案在S-蛋白。賴貫之指出,在電子顯微鏡下,S-蛋白呈王冠模樣,「冠狀病毒」因而得名。S-蛋白會「黐住」宿主細胞受體,從而入侵人體。

2. 對應受體不同

每種冠狀病毒對應的受體都不盡相同,例如SARS及COVID-19,宿主受體為ACE2(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/angiotensin-converting enzyme 2),MERS的受體是DPP4(二肽基肽酶4/dipeptidyl peptidase 4)。

3. 藉相應受體入侵

賴貫之將S-蛋白和受體比喻成八達通和八達通機,「有八達通都要有八達通機,才可上車!想搭的士用八達通,但原來沒有八達通機,司機會請你下車」。病毒要透過相應受體,才能進入人類或動物細胞。

4. 受體分佈影響病徵

以MERS為例,人類、蝙蝠、駱駝、豬和兔子都是MERS的潛在宿主,因為病毒的S-蛋白能識別及侵入宿主體內的DPP4;其中駱駝的DPP4主要分佈於鼻腔上皮細胞,人類的DPP4則集中在肺細胞(pneumocyte),因此人類感染MERS後,大多引起肺炎,少有上呼吸道病徵。至於新型冠狀病毒,ACE2受體亦多見於下呼吸道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