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咖啡因含量高 孕婦飲一杯近上限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正宗版400次咖啡不僅高糖,咖啡因含量亦不輕,並非人人適合飲用。400次咖啡用上5茶匙(約1至2湯匙)即溶咖啡粉,註冊營養師吳慧妍提醒,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,每1至2湯匙即溶咖啡粉,咖啡因含量約94至188毫克。按歐盟食品安全局(EFSA)建議,由於過量攝取咖啡因與早產、流產有關,因此孕婦每日最多只能攝取200毫克的咖啡因。換言之,孕婦飲用1杯400次咖啡,所攝取的咖啡因已接近每日最高限量,不宜多飲。

註冊營養師黃兆章提醒,400次咖啡的咖啡因含量高,與坊間食肆的熱咖啡和奶茶類飲品相若,按食安中心2013年的調查,1杯港式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平均為200毫克。對咖啡因過敏人士製作400次咖啡時,宜改用低因咖啡粉,以2湯匙的咖啡粉計算,低因版咖啡因含量只有13毫克,較正宗版本大幅減少約九成。

黃兆章提醒,如飲用咖啡後,出現手震、心悸等反應,應減少飲用分量。另一方面,如攝取過量咖啡因,會導致鈣質流失,因此骨質疏鬆患者須減少飲用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