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疫境靈活變通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面對當前挑戰,對經歷過SARS的物理治療師來說,記憶猶新。疫情開始時已經為可能出現的情况作準備,例如重新估算個人防護裝備的庫存,預備應對大幅度增長的需求。這不單是為了保護前線人員,更重要是為患有先天或後天疾病、自身抵抗力弱的病人,減低受感染的風險。

隨着只維持基本服務的安排,不同機構開始採取靈活的工作編配。部分機構實行在家工作,但仍然為服務使用者提供電郵及電話聯絡;又盡可能減少跨部門員工接觸,員工之間及員工與服務使用者之間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;將個人防護裝備分配到需求高的服務。

艱難時刻會激發創意。雖然員工減少見面,但視頻會議卻成為同事之間保持聯繫的有效方法,不論是會議、培訓甚至員工面試皆大派用場。

有危就有機,分隔不一定等同疏離。今次危機讓香港人建立連繫,市民之間主動伸出援手,與弱勢人士共享防護裝備;各界透過靈活變通,人與人之間建立起一種與以往不同的連繫。

黑夜再長,白晝總會到來。在此祝願香港人人身體健康,全球盡快戰勝這場世紀疫症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