驗抗體抗原僅適合篩查 新冠檢測 醫院PCR最準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肺炎潛伏社區,突然有幾聲咳兼打噴嚏,想知自己有否「中招」?現在有不同測試,深喉唾液、抹取鼻咽、糞便、血液等。

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不應自行使用家用試劑驗新冠病毒。究竟各種測試有何分別?應檢驗抗體,還是檢測病毒?專家強調,檢驗方法不對丶時間錯誤,「假陰性」隨時出現。

現時新冠病毒測試,大致可歸納為檢測病毒核糖核酸(RNA)、抗原和抗體。養和醫院臨牀病理科及分子病理科主任、血液學專科醫生馬紹鈞表示,偵測病毒核糖核酸是診斷的黃金標準,而當中使用的技術為實時定量聚合酶鏈反應(Real-time Quantitative PCR,簡稱PCR)。

‧核糖核酸測試 診斷黃金標準

病毒核糖核酸透過採集深喉唾液(deep throat saliva)、鼻咽及咽喉拭子(nasopharyngeal and throat swabs)、糞便等樣本,利用PCR技術檢測。由於新冠病毒屬於RNA病毒,而PCR採用的酵素只能將DNA放大,因此要透過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(reverse transcription-PCR)先將RNA反轉錄成cDNA(complementary DNA),再將病毒基因某些段落以引物(primer)用PCR技術放大,然後以熒光探針量度結果。

新冠病毒在上呼吸道含量約10^6 copies/mL,肺部則大約有10^8 copies/mL,而PCR的測試敏感度(analytical sensitivity)高,只要有小量病毒基因片段亦能量度出來,所以測試敏感度可應付有餘。值得留意的是,測試敏感度是計算儀器測試的準確度,有別於臨牀敏感度(clinical sensitivity)——後者是指實際確診病人中,被判斷為陽性的比例。溫州醫科大學研究發現,在51名新冠患者中,胸部CT的臨牀敏感度高於PCR(分別為98%和71%),當中取決於樣本質素(採集技術)、樣本性質、採樣時間、試劑及化驗室質素。

‧快速核糖核酸試劑 45分鐘有結果

醫管局近日增購的自動化驗機,亦是利用PCR技術,但步驟簡化了。提取病毒核酸及放大DNA的步驟,濃縮在獨立模組內。將樣本放入獨立模組,再放入檢測儀器內便可檢測,需時由原來6小時減至約45分鐘。

‧糞便檢測 幼童檢測較準確

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上月開始與衛生署合作,為經機場入境、沒有任何新冠病徵的抵港人士提供糞便化驗服務。由於兒童糞便樣本較易採集,令檢測結果較準確,暫以兒童及嬰孩為檢測目標。馬紹鈞表示,有關檢測同樣運用PCR,惟糞便中含許多PCR反應抑制物,或影響準確度。

‧抗體測試 敏感度成疑

抗體測試又稱血清測試,透過血液樣本檢測體內有無抵抗病毒的抗體。惟世界衛生組織警告,目前無證據表明,使用抗體檢測可以證明一個人具有免疫力,或受到保護免於再受感染,有抗體並不意味着免疫。

‧抗原測試 缺文獻支持

抗原測試是病理化驗檢查之一,可利用鼻咽拭子、痰液,將樣本轉移至試劑。測試劑含有相應抗體,識別病毒抗原。韓國以此作為社區篩查,臨牀敏感度約70%至80%,但暫時沒有足夠文獻支持,亦沒有建議在醫院使用。馬紹鈞強調,抗原和抗體測試都只可用作篩查,不能單靠它們診斷。

文:李祖怡

統籌:鄭寶華

編輯:梁小玲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