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抽樣位置病毒不足致「假陰性」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德國迅速控制疫情,分析指大規模測試應記一功;大規模測試讓高危人士可及早知道自己有否染疫,不隨便走入社區播毒。但英國曾計劃為民眾做抗體測試以重啟經濟,卻惹來爭議,何解?多個國家指中國製造的試劑誤差率高,究竟出了什麼問題?

對新冠肺炎檢測存有很多疑問,馬紹鈞逐一拆解。

鼻咽抽樣敏感度較高

問:檢測新冠病毒有什麼取樣方法?

答:深喉唾液、鼻咽及咽喉拭子、糞便、血液,都是現時採集樣本方式。香港大學研究人員抽取12名新冠患者的唾液,當中11人(91.7%)檢測到新冠病毒。鼻咽及咽喉拭子的檢測敏感度較高,是世衛及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(CDC)建議方法。以鼻咽及咽喉拭子為標準,深喉唾液敏感度是前者的92%。

由於鼻咽及咽喉拭子敏感度更高,因此醫生通常建議用於住院病人或高度懷疑個案,並由醫護抽取樣本。至於深喉唾液,測試者可以自行取樣,減低傳播風險,適用於門診病人、沒有特殊病徵但有外遊紀錄、曾接觸確診者(例如某類感染聚集群組)、取得健康證明書等人士。

問:什麼因素導致檢測呈「假陰性」?

答:抽取樣本位置的病毒量不足可能導致「假陰性」,例如病毒集中在肺部,沒有在上呼吸道出現,取鼻咽樣本未必能確診;檢測結果也取決於樣本質量,如取鼻咽及咽喉拭子時僅在鼻孔拭抹,沒深入鼻腔內或未到達喉嚨,病毒量不足可致「假陰性」。另外,病人於潛伏期內病毒含量可能比較少,難以檢驗,亦會出現「假陰性」。

感染初期驗抗體不準確

問:有報道指中國生產的新冠病毒試劑誤差率高,何解?

答:有指中國快速試劑準確度僅30%。這些試劑是抗體測試,不適用於急性診斷或檢測早期感染,因為通常病人感染後,在7至14天後體內才出現抗體;若在感染初期檢驗抗體,或會出現「假陰性」。

問:應什麼時候做抗體測試?

答:抗體測試適用於輔助斷症,例如鑽石公主號部分乘客有新冠肺炎徵狀,但多次接受核糖核酸檢查呈陰性反應,其後做抗體測試呈陽性,需要隔離。此外,抗體測試或可作預後估算,有文獻記載抗體較高的患者,病情較嚴重,但目前仍未可證實。

另外,想知道曾否接觸過新冠肺炎病毒,如早前患上肺炎或出現徵狀但未知原因,或家中有隔離人士,已過了1個月也沒病徵,不知道自己有否「中招」,按流行病學做法,這類人士可考慮做抗體測試。雖然坊間有快速試劑出售,檢測血液內IgM及IgG抗體,不過品質和準確度成疑,市民切勿自行測試來證明有否「中招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