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抗體與病毒可共存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多國正研究透過抗體測試,向有抗體人士發放「免疫證明」復工。馬紹鈞卻認為有風險。「即使有抗體,不代表體內病毒完全清除,有些病人的抗體甚至可以與病毒共存。單靠抗體測試發放『免疫證明』,做法存有風險。」他補充,前往部分國家或粵港澳跨境貨運車司機到廣東省,入境前須持有醫院的健康證明,都是用PCR核糖核酸測試,準確度高。

單驗抗體發放「免疫證明」有風險

他補充,香港暫時未需要做大型抗體測試,但相信當疫情緩和後,會愈來愈多人做抗體測試,作回顧性診斷(retrospective diagnosis)。曾受感染的患者,有可能產生保護抗體,但目前不能確定保護力有多強。當有新冠病毒疫苗面世,有抗體人士可以不用立即接種。

此外,大規模抗體測試有助了解實際感染人數。新冠肺炎的光譜有多闊仍未知,很多輕微徵狀病人可能「走漏眼」未被檢測出來。美國史丹福大學本月發表研究,對象為加州聖塔克拉拉縣3330人,接受新冠病毒抗體測試,發現患病率介乎2.49%至4.16%,估計全縣感染人數為48,000至81,000,較確診病例多50至85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