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資源:非常時期 應急服務不停擺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來襲,社會幾近停擺,有需要家庭如何尋求社區資源?

疫情爆發前,一般社區中心或服務單位逢周一至周六開放,蕭筠樹以其工作的聖雅各福群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為例,認知障礙症患者能在中心待上大半天,接受訓練同時結識朋友。但疫情來襲後,中心暫停恆常服務,只能提供應急服務,每日服務的患者由原本約60人,減至約12人。

儘管仍有社福機構提供應急服務,但在疫情之下,未必接收新個案。蕭筠樹建議,若求助者未曾於任何社福機構接受服務,但此刻需申請應急服務,如送飯、上門照顧服務等,照顧者可致電該區的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,由中心轉介至仍接收新個案的社福機構。若求助個案小於60歲,可致電當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,向社工求助。

網上工作坊減壓 情緒支援

林詠姬表示,社工會根據個案,視乎需要作家訪,亦可提供輔導,疏導個案情緒。亦有居住劏房的個案因疫情緣故,在家形如「困獸鬥」,社工會按情况安排短暫住宿服務。明愛家庭服務上月開始也特設「戶互傳愛」抗疫服務系列,家長可透過互聯網及手機,參與社工舉辦的減壓工作坊,亦可接受網上情緒支援服務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