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路同行:左胸下方隱隱痛 小心二尖瓣倒流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二尖瓣是心臟4個心瓣之一,位於左心房及左心室之間。正常情况下,二尖瓣會通過自然開合,發揮如「單向閥」作用,控制血液經左心房流向左心室,再由心臟泵血到全身。如果二尖瓣閉合不全,心臟泵血時血液會逆流,亦即是「二尖瓣倒流」。此病不單會影響腦部及四肢供血,亦會增加心臟負荷,可誘發心臟衰竭,若血液倒流入肺部更可導致氣喘、窒息等。

二尖瓣倒流可分為「退化性」和「功能性」。退化性倒流的成因包括心瓣退化及脫垂,除了年齡增長引起退化,不少患者因家族遺傳,心瓣較易退化,部分人早至30多歲便發病。功能性倒流則主要由心臟衰竭引起,亦可能是心房及心室出現問題,又或因心臟發大導致二尖瓣不能完全閉合。

香港約3%人中招 女性較易患上

二尖瓣脫垂並不罕見,香港人口中有約2%至3%患者,大多沒有明顯徵狀,部分人可能是醫生聽診時發現心臟有雜音,安排超聲波檢查而發現。另外有部分人會因胸口痛、心跳快等徵狀求醫,此類胸口痛通常與運動或體力勞動無關,而是突然感到左胸下方隱隱作痛。需要注意是,約有一成心瓣脫垂的病人會發展成嚴重二尖瓣倒流,需要接受治療,他們會出現心臟衰竭病徵,包括氣喘、運動能力轉差、疲倦、氣喘等,嚴重更可演變成急性肺水腫或嚴重急性呼吸困難而入院。女性患上二尖瓣脫垂的風險較高,而有家族病史,或患有馬凡氏症候群(Marfan Syndrome),也屬高危一族。

醫生會根據病情及手術風險,為病人制定合適治療方案。如果二尖瓣脫垂情况輕微,並且沒有血液倒流, 一般毋須接受治療。但若已演變成嚴重的二尖瓣倒流,藥物治療只能紓緩病情而無法根治,病人便需考慮手術治療。傳統方法是開胸手術,病人需要全身麻醉,醫生打開病人胸骨修補受損的心瓣,或更換人工心瓣。

然而,若患者年紀太大,又或本身患有其他疾病,未必適宜做開胸手術。針對不適合開胸手術的病人,可考慮微創手術,利用導管植入微型金屬夾(Mitra Clip)。醫生先於病人大腿靜脈插入導管,一直沿血管引導到心臟,穿過心房隔到達左心房,再置入微型金屬夾,將二尖瓣鬆脫位置夾緊,令其恢復正常運作及閉合。病人接受治療後,可紓緩氣喘、腳腫等徵狀,亦可減低病人因心臟衰竭而入院的次數,長遠可降低死亡率。

文:李沛威(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心臟科副教授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