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學者:CuMask銅量低 致重金屬中毒風險小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CuMask內含氧化銅,坊間亦有標榜使用銅離子的口罩,氧化銅及銅離子是否一樣?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理學教育助理教授陳鈞傑表示,含銅離子的化合物眾多,氧化銅是其中之一,坊間標示具銅離子的產品不一定用上氧化銅,但抗菌原理大同小異,皆透過破壞細菌或病毒的外膜,加上銅離子的氧化作用來殺菌。

有銅離子口罩標榜是「納米」,是否意味用上納米粒子?陳表示,納米粒子多屬於金屬粒子或氧化物粒子,通常不溶於水,較難完全鎖住在口罩纖維內。由於納米粒子的大小是人體細胞的千分至萬分之一,一旦吸入體內有可能直接進入細胞,產生基因毒性。但他估計,納米粒子成本高昂,生產商為省錢多數不會用上納米粒子,而是使用銅鹽或銅絡合物溶液,把銅離子穩固吸附在口罩纖維上,不會引致吸入人體的風險。陳鈞傑表示,CuMask使用較大的毫米銅,即使脫落也不易吸入;加上口罩銅量很少,市民不用擔心引致重金屬中毒或超標等問題。

亦有可重用口罩以殼聚糖纖維製作。陳鈞傑表示,殼聚糖是一種天然聚合物,由蝦殼、蟹殼等甲殼素經強鹼處理而製成。殼聚糖沾水後表面會帶正電荷,由於大部分細菌的細胞壁帶負電荷,因此殼聚糖能吸附細菌,弄破細胞壁來殺菌。他引述文獻指,當殼聚糖濃度達2g/L時,能消滅金黃葡萄球菌達95%。

殼聚糖對付新冠 需科學實證

研究文獻多指出殼聚糖能殺細菌及抗真菌,亦有其針對抗病毒的文獻,他引述2016年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發表的論文,研究人員以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老鼠為研究對象,把殼聚糖注射入老鼠體內,10日後,老鼠可以抵抗流感病毒。但它只屬動物實驗,未有臨牀應用於病人身上。至於殼聚糖口罩能否過濾新冠病毒,陳鈞傑認為需要科學實證。

殼聚糖具屬醶性的胺基,所以不能用帶酸性液體洗滌,如檸檬水、醋等,建議用家以中性或偏弱醶性的清潔溶液,如肥皂水、家用洗手液等。另外,部分研究估計殼聚糖是透過吸附及分解細菌細胞中的金屬離子(例如鈣離子)來殺菌,因此清洗口罩時,清潔溶液中不宜含金屬離子,以免減弱口罩的抗菌功能,「可使用自來水來清洗口罩,但由於自來水含有小量鈣、鎂等離子,所以蒸餾水會是更好的選擇」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