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學滿東華:治風濕病 點止緩痛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50歲的陳先生確診類風濕關節炎。他與太太前來覆診:「醫生,我吃了兩個月藥後,關節痛已好了很多,不用再吃藥吧!」

替陳先生作進一步檢查時,發覺他數根手指關節、膝關節及手腕關節仍然有輕微腫脹,而且有5至6個關節還有觸痛感覺;再看血液報告,反映發炎指標的血液沉降率(ESR)及丙種反應蛋白(CRP)仍然高於正常水平,病情控制還未達到理想。

「陳先生,你的治療還未達標啊!」

陳先生有點詫異:「經治療後,我已不再用拐杖,而且手指已可以開始活動,也沒有早上僵硬感覺。我聽人說,風濕病是不治之症,就算怎樣控制病情也一定有反覆,小小痛及腫是必然的。現時關節的腫痛,我已可以接受了。」

避免關節持續發炎致變形

「陳生陳太,你們有沒有聽過類風濕關節炎治療至達標(treat to target)的概念?近這20年,風濕病發展有很大突破,尤其在病理機制中,於治療策略及新藥物研發方面均有很多嶄新的思維和方法。而在類風濕關節炎治療中,其中一項重要目的是制止關節因持續發炎而導致變形。而及早診斷及治療,配合治療期間緊密監測,再於治療過程中按需要改善用藥,以達至理想診治目標,便是當中的重要策略。」

「那怎樣才算達標呢?」陳太心急地問。

「現在我們治療的目標,已不單是止痛或減痛而已,而是更嚴謹地把病情控制至臨牀緩解;即是持續治療多個受累關節,直至疼痛或腫脹的關節減至不多於一個,以及所有反映發炎指標的血液檢測達到正常為止。」

「那不是和正常人無異?」

「是啊!如果未達標,便需要加強或更改原本使用的藥物。幸好現時除了可採用傳統的風濕藥改善病情外,還有不同種類的生物製劑供選擇,例如標靶藥等。因此,治療要達到臨牀緩解的目標並不困難。」

陳先生及太太聽罷,對我說:「原來治療效果還可以做得更好,那我們要更積極地面對此病,希望早日達到臨牀緩解。」

現時風濕病的治療目標不單是止痛,還希望病者回復正常生活。而這種治療至達標的概念,除可更有效地減少類風濕性關節炎病人的徵狀及併發症外,更被逐步應用於其他風濕病如銀屑病關節炎、紅斑狼瘡、痛風等,所以風濕病患者千萬不要灰心或過早放棄。

文:葉文龍(東華三院綜合診斷及醫療中心臨牀服務總監)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