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多啲:CuMask濾芯不同 深啡色版較乾爽

文章日期:2020年05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本報早前就CuMask濾芯顏色有差異,向研發CuMask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(HKRITA)查詢,回覆指因抗菌層布料供應短缺,供應商沒有足夠相同一批原材料可滿足大量的生產需求,所以用了兩種抗菌層物料。上周再追問下,HKRITA補充兩種抗菌層物料都由同一物料供應商Argaman提供,其中一種是PP無紡布(又稱不織布),以熔融紡絲方法製成,屬人造纖維,濾芯顏色較深啡;另一用聲波處理製作的是棉質混紡布料 CottonX,以Argaman的專利技術製造,濾芯顏色略白或淺啡。

對於人造纖維和棉質的特性,葉曉雲舉例說明:「假設穿著棉質衣服做運動,汗水被衣服吸收,但棉質衣服不容易乾,會『黐立立』黏着身體,感覺濕漉漉。如果布料不吸水而且疏窿,則有助排走濕氣,保持乾爽。所以很多時運動衫以滌綸或人造纖維製造,吸濕後水分不會聚積在纖維之間。」如果用以製造濾芯,人造纖維比較好,水氣不會積聚,也較容易乾。但要留意濾芯的作用並非吸濕和排汗,過濾效果更為重要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健康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