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酸鹼自動調節 飲食改變嘥氣

文章日期:2020年06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「酸性體質容易患癌」、「多吃鹼性食物,可降低身體酸性」……食物酸鹼度(pH)影響身體之說,很多人深信不疑;早前更有傳言指補充高鹼性食品,可殺死體內新冠病毒云云。其實,酸鹼體質論是偽科學,皆因人體擁有完善機制維持血液酸鹼值平衡,精密地調控在7.35至7.45範圍內,但到底人體是如何做到?

體質有酸鹼性之分?提出此論調的美國作家Robert Young,於2002年出版The pH Miracle : Balance Your Diet, Reclaim Your Health一書,宣稱「酸性體質」是百病根源,通過飲食,例如多吃鹼性食物或飲用鹼性水,能糾正體內酸鹼度,恢復健康。隨着書籍熱賣,酸鹼食物影響身體之說迅速傳遍全球。有癌症病人因相信Robert Young而放棄醫學治療,導致癌症惡化,Robert Young最後被美國法院裁定欺詐罪成,向受害人賠償8.2億港元。

血液pH值須維持7.35至7.45

人體充滿體液,例如尿液、唾液,各有不同酸鹼值。但談到身體酸鹼值,一般是指血液,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腎臟內科講座教授鄧智偉指出:「只有血液酸鹼值改變,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。」

酸鹼值(potential of hydrogen,pH)由0至14度不等,0為最酸、7是中性、14最鹼。

在正常生理狀態下,人體血液pH值維持在7.35至7.45這個狹窄水平,若血液偏離此範圍,細胞便不能正常運作甚至死亡。鄧智偉解釋:「人體細胞需要藉由各種酵素催化化學反應來執行代謝工作,而酵素必須在特定酸鹼值和溫度下運作才有理想效果。因此,人體須擁有完善機制來穩定血液酸鹼值和體溫,以保持各項功能運作正常。」

因為患病 才會令血液變酸

對於酸性體質引致百病叢生的說法,鄧智偉表示不成立,醫學上沒有酸鹼體質之說,因為人體會調控血液酸鹼值在一個狹小幅度內,不能藉飲食改變。他補充:「胃酸含鹽酸,胃部pH值只有2至3.5,屬高度酸性。不論是吃了多酸或多鹼的食物,也會被胃酸消化,吸收後過剩的酸性會被腎臟代謝,最後經尿液排出體外。譬如大魚大肉後尿液偏酸,原因是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組成,進食分解後會產生阿摩尼亞等酸性物質,增加血液酸度,但經腎臟代謝後,這些酸性會隨尿液排出體外。」

有人認為酸性體質易令人生病,醫學理論剛好相反,患某些病才會令血液變酸,如腎衰竭或呼吸衰竭等,身體無法正常將酸性物質排出,才會令血液變酸。

呼吸系統、腎、骨 合力保血液酸鹼平衡

人體血液酸鹼值如此穩定,有賴呼吸系統、腎臟及骨骼新陳代謝調節。

呼出二氧化碳 降血液酸度

細胞利用氧氣將養分轉化為能量,同時會產生二氧化碳。二氧化碳溶於水會形成碳酸(carbonic acid)水溶液,增加血液酸度,鄧智偉說:「將二氧化碳呼出,能降低體內二氧化碳濃度。大腦會偵測體內二氧化碳含量,藉着調整呼吸速率及深淺,以維持血液pH值平衡。」

如果患上肺炎、肺氣腫、慢性支氣管炎,肺部無法呼出足夠二氧化碳,腎臟便會作出反應,透過尿液排走更多酸性。倘若情况嚴重,患者有可能出現「呼吸性酸中毒」(respiratory acidosis),出現呼吸急促,甚至缺氧徵狀;一些人驚恐症發作時,因不由自主地加快呼吸,換氣過度,排出大量二氧化碳,則有可能導致「呼吸性鹼中毒」(respiratory alkalosis)。事實上,酸中毒或鹼中毒均須醫生治理。

腎臟代謝 過剩酸性經尿液排出

腎臟其中一項功能是代謝體內過剩的酸,連同人體其他廢物經尿液排出體外。如果有腎衰竭或腎小管性酸中毒,無法正常將酸性物質排出,會令血液變酸。鄧智偉說:「呼吸系統會即時作出反應,透過增加呼吸次數排出更多二氧化碳,令血液pH值上升,因此患者會出現氣促、呼吸加快等徵狀。」若情况嚴重,患者有可能出現「代謝性酸中毒」(metabolic acidosis)。

骨骼更新 溶出鹼性礦物中和血酸

身體酸性會儲存於骨骼中,供破骨細胞分解骨骼之用。鄧智偉表示:「骨骼是一個活器官,破骨細胞和成骨細胞各司其職,使骨骼不斷自我更新。其中,破骨細胞會分泌酸性和酵素來分解骨骼,溶出的鹼性骨骼礦物(如鈣)會進入血液,中和血酸。另一方面,成骨細胞產生大量骨骼基質蛋白,促進新骨質產生。」

■專家意見

◆鄧智偉(港大內科學系腎臟內科講座教授)

◆蔡少薇(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助理教授)

◆譚韻婷(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特任導師)

文:李佩雯

編輯:梁小玲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

RELATED